春風化雨
輪迴路滑



 

今天是佛七第二天,從昨天念佛以來,不管是出聲念、默念或繞佛、拜佛,不知道大家念彌陀聖號時是否覺得祂和自己的心很貼切,這點要自己仔細觀照,不能只是隨聲附和,必定要將祂聽在耳中,念進心裡,這樣念才有功力也才有生命,如果大家反觀的結果還是提不起來,我來講一件事情,讓大家藉著它把佛號給提起來。
 
我們大家都研讀過「來果禪師自行錄」,他從小就非常孝順,在他父親生病的時候,甚至親手割肝為他父親療病。後來他想出家,連要找一個地方來修行都不可得;過得簡直不是人的生活——身體上是忍饑忍寒,人事上是被譏被打。經歷煎熬好長的一段時間,他氣不過,想想乾脆投江算了。但也由於他的福報,龍天護持,遇到一位師父把他留下了。出家受戒後,他發願要到印度去求法,因為天寒地凍,無法通行,便回到家鄉去,一到家裏即為他父親說法,而他父親也皈依了。他在家住了幾天,心想這不是解決生死大事的辦法,儘管父母恩昊天罔極應該要報,但生死事大,父母親也不能幫忙我啊!所以他又離家了。來果禪師真的看到了「生死事大」,所以儘管受盡了人世間種種的苦難折磨,但並沒有絲毫退卻自己出家了生死的大志。想想生死怎能不是一件大事呢?我們坐在這裡,如果一口氣不來,不要說親恩無法報,可能又要換一對父母了,只要我們一口氣不來,所有我們喜歡的、厭惡的,所有的人情、地位、職業也跟著都去了,沒有一樣是你可以帶走的,像諸位好不容易擠過大專聯考的窄門,所修學的知識也都得重頭再來。如果幸運呢,還能生在人間,總是還有機會重來,如果不幸,那雞皮、牛皮都可能在我們身上穿戴起來了。
 
記得我的上人常說:「輪迴路滑」,確實輪迴的路真的很滑,我們的起心動念,舉手投足隨時都有滑下去的可能。地藏經裡有一段經文是這樣說的:「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為善為惡,逐境而生,輪迴六道,暫無休息,動經塵劫,迷惑障難,如魚游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復遭網。」我們現在就像經文中所說的始終是處在這麼一個情況之下。如果不趕快找到自己真正的心靈歸宿,而一直繞在這裡扯不清楚,實在非常累人。因此,大家一定要下決心,絕對要藉著彌陀的悲願,對自己的身心做一交代——念到聲聲佛號緊扣著內心,發自於內心深處,才能與彌陀的悲願相契,到臨命終時,身無病苦,心不貪戀,如入禪定,這樣才是對生死大事的眉目稍具體認。
 
因此,大家要不斷提醒自己,出家所為何事?出了家並不是什麼事都成辦了。要知道佛道是長遠的,如果你想橫斷生死長流,停止輪迴的波浪是一刻都不可以放鬆,一刻都不容懈怠的。否則,袈娑下失人身,不但對不起自己所發的願,也辜負了一切眾生。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