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



 

「香光莊嚴」季刊是進修班全體師生對自我的承諾,也是對修學生活「一步一腳印」的寫實記錄;雖然是不成熟的,但我們還是以最誠摯的心把它獻給所有提攜我們的師長及一切關懷護持我們的人。
 
本學年的第一次班會,督導法師以堅定的口吻傳遞了院方的期許——在這學期能有屬於我們的刊物誕生,這一句話在每一位學僧的內心中,不斷地激盪著,一分的默契,終於展開了我們的理想與計畫。
 
這期間我們曾共同為突來的靈感興奮得開懷大笑,也曾為本刊的宗旨與目標爭辯得情緒高昂,從對象的層次、份數的多寡、內容的決定、刊名、刊頭的構想設計,乃至廣告項目等等的熱烈討論,儼然一份刊物已呈現在大家的眼前了。然而,理想要成為事實,必須付出相當的努力。我們發現短短的籌備期,以自己目前知識的觸角及生活體驗的有限性,再加上辦事 經驗的欠缺,想到我們當初的理想——
要發行一份其有特色,而且又有水準,能夠廣為流通的刊物,我們感到非常的膽怯,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為充實我們的後盾,我們排出連串的學習課程。因此二度會議召集了 ,重新擬定我們學習的方向與刊物目標的逐步程序,我們需要時間、需要再吸收知識、再搜集資料......。
 
經院長的肯定與鼓勵,我們提起信心嘗試的邁出一小步,不管我們各人以何種心靈邁出這一步,都值得欣慰,因為這是大家和合一心共同踏出的「腳印」。如果「脚印」仍不夠深刻、清晰,至少它絕對是認真的、踏實的,這些日子,在師長們前擁後推下,我們終於上路了。
 
這次所要呈現給大家的內容有——
 
一、新聞報導
在這篇幅裏,我們傳遞了香光寺常住與佛學院的各項活動。新鮮、正確、寫實的消息是我們努力的方向,而今日局限性的報導,是我們往後進一步朝教內、教外發展的雛型,讓我們大家共同期待著。
 
二、探尋篇
我們以專論方式來刊載師長與學僧們深入經藏所探尋的成果。
 
三、湧泉之歌
屬於學僧們的生活園地,在這一天地裏,每一位學僧都是最好的園丁,他們為了茁壯菩提心苗,以耐心來培植,以大悲願水來灌溉,總是期盼在血汗淚水交織的宗教體驗中,開發出自己修行的活力,使它時時如湧泉一般,源源不斷;更使佛陀慧命的延續如湧泉一般,萬古常流。
 
四、春風化雨
這是學僧們成長的原動力,在師長們日常的法音宣流,以身示教,使得從前閉塞的心靈、幼稚的處事態度,自私任性的習氣,在和風雨露的灌溉下,逐漸的蛻化。這其中的一點一滴,所透出的無不是師長們無盡的悲心、智慧及對佛教命脈傳人的殷殷期望。
 
在有限的篇幅下,我們僅以這四個專欄來呈現我們的成果。我們很清楚地知道,現階段這個果實還酸澀,不成熟,但我們期待未來,透過不斷的努力,這份富有啟發性、教育性、知識性的季刊,能走進佛教界以及廣大社會的每一層面,使人人都能從這刊物上,進入佛法的堂奧,擴展知識的領域,提高精神的內涵;並窺知一個佛子是如何踏著前人的足跡,來展現自己的生命,更盼望這份刊物對身處各地教化的佛子們,是一共鳴!是一鼓勵!
 
初生的嬰兒,它需要多一份的愛心與照顧,我們誠懇地等待您提供這一分的關懷。
 
最後,再一次感謝師長們的指導,以及所有默默護持者與耕耘者。相信您我這一行都有收穫。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