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竹林精舍落成專輯
海會雲集



戒子心聲

 

這次傳戒得以順利圓滿,個人認為有以下因素促成:

 

 

一、唱誦的殊勝:六週次的「受戒方便系列課程」,教導海青及縵衣的搭穿、學佛行儀、戒條讀誦及熟悉戒壇上的儀軌,臨受戒前更安排戒子幹部集訓,造就戒壇莊嚴的氣氛。無論是唱念聖號、香讚、禮敬三寶或請聖證護乃至功德迴向,戒子們的梵唱莊嚴,感人肺腑。

 

 

二、正授的殊勝:國、台語分班受戒,這是悟因法師基於「但解法師語,盡受得戒」的啟示,戒子得以完全接受戒師的開示,對於戒師與戒子均方便有利。

 

 

三、聽戒的殊勝:特別禮請心田法師蒞寺講述在家菩薩戒,並解答持戒群疑,使得新戒子在事前對戒法有充分的認識。戒期中得戒和尚淨心法師講解菩薩戒,清新又具創意,深入淺出的將佛陀制戒的精神一一托出,並一再告誡舉例說明,莫拘泥於戒條,應明白制戒之原意,方能得其自在,相信同戒們都有獲益匪淺的感覺。

 

 

四、同修的殊勝:很多戒子是佛學研讀班同學,對於戒期當中的運作自是非常順利,縱然有些戒子來自別的道場,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很容易融為一體了。故往後如有傳戒,應當多鼓勵佛學研讀班的同學來參加。                          依顯

 

 

這次戒期雖是高濃度的濃縮,但卻是原汁!課程安排得很緊湊,每天從早課開始到晚課,大約估計至少要站上五六個鐘頭左右,真是苦得不敢說出來。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聲,在壇內揚起時,燃戒疤的時刻終於來臨了,依序輪到我時,心情很平靜的請求法師慈悲燃六顆香珠,因為我要藉它提醒自己,我發的是世世都能行六度萬行及能親聞佛法的宏願。一陣刺痛隨著香珠的燃燒傳貫全身,使我不覺想起,平常我們都在吃眾生肉,大口小口的咬下去,難道他們就不痛嗎?這小小的痛又算得了什麼!           黃絲雅

 

 

戒期的過堂用齋,使我的體會更深刻,真正的惜福,不止在於盤盤皆空而已,甚至將盤中之油水一滴不剩的吃下。法師們已將「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當思來處不易」這句話以行動作了最好的註解。          楊秋綿

 

 

報名受戒的人,超出預計的五百五十名,為滿眾生願,本次戒會特開先例,分國、台語班,將戒期縮短,使上班族也能欣然參加。由於時間短,為使我們戒行如決,師父們不辭辛勞地開授受戒前方便課程,教我們各種佛門禮儀、規範。每次面對我們,師父都是態度安詳,面帶微笑,一遍又一遍,毫不厭煩的講解與示範。我不禁反省檢討:當我面對子女、學生或部屬時,可有如此的親切與耐心?

 

 

最令我汗顏的是十二月二十三日上午發生的一件小事:為了戒期能夠莊嚴、順利,二十一、二十二日舉辦戒子幹部訓練結束時,同學不知棉被要折得像豆腐乾般方方正正,只將它捲起裝入塑膠袋中,所以有同學抱怨:那麼亂的被子怎能給人使用?但時間晚了,只好倖倖地回家。第二天一早,到精舍看見大通鋪門口一長排僧鞋,趕緊進去一看究竟,原來全部引禮法師正在整理昨日的棉被,因為師父們認為沒交待清楚怎麼折被,只能自己負責善後。這啟示我:不掩飾過失,勇於認錯。          周麗花

 

 

有人告訴我受菩薩戒不是那麼容易,但我想要學佛、學戒不趁這因緣還等何時?

 

 

幹部訓練時,我很感動,師父們費了很多心血把每件事都經過詳細的策劃,讓我們認清幹部的目標、角色、精神,並教導應抱持何態度來關懷同班居士。

 

 

受戒前,悟因師父要戒子們不管年齡多大,要用年輕的心來受戒,並把壞的習氣丟在山門外,用清淨的心受清淨戒,用心習禮、聽戒。

 

 

受戒圓滿時,我百感交集,淚不自主地流出,慶幸能夠圓滿無礙受戒,除感謝成就此次因緣的所有師父、居士,也提醒自己要時時刻刻銘記燃香時所發的誓願,將它實踐於日常生活中。          鄭秀滿

 

 

培福感言

 

大殿內百盞油燈,火苗熒熒,與熾烈燈光互輝映著。中頂貼上金鉑倒掛的蓮花座,在數十盞水銀燈襯托下,更加顯得金碧輝煌,倒映在冰冷深色大理石,呈現出一朵出於污泥而不染的金色蓮花,正等待載運娑婆世間的人們, 駕臨佛陀淨土,親聞妙法。

 

 

落成典禮開始,高僧大德與地方首長,相繼開光、剪綵,把整個會場帶入喝采與掌聲中。每人臉上洋縊著喜悅。此時,親臨勝會的我,想起往昔所流的汗水,換取今日無限喜悅,更鼓舞內心泉源,思潮湧現:精舍落成了,硬體設施也將具備完整,慶幸我們能擁有這片福田,但如何耕耘及充分利用呢?誠如悟師父開示:「硬體有了,而軟體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任何建築雖有完美無瑕的外觀,若無注入生命、活力,跟一幅沒融入情感與理念的圖畫一樣,只是一張紙或布,再加上少許色彩罷了。願我們同心協力,提昇精舍應有功能,讓法華勝會再現,人人浸潤在「浩瀚法海」中,一步步邁向成佛之道。          場地部機電組 羅銘泉

 

 

香積部行堂組在法會中總是最後才上場的,但我們事前卻也設想各種可能狀況,再三排練以增益隨機應變的能力。元旦人潮的乍現見和師父說:「真如法華經中所示  從地湧出許多菩薩......」。在見瓚、自紀法師的帶領下,我們面帶微笑,用一聲聲「阿彌陀佛」來引導信眾們入座用齋,希望藉由這一頓素齋的因綠,度更多未學佛的眾生種下善因種子。

 

 

每一次參加培福工作,都是在開發自我的潛能,師父每每稱我們為菩薩,其實師父們無時無刻地運用機會引導我們、度化我們,才是真真的大菩薩啊!          香積部行堂知賓   董若玫

 

 

落成培福的最大收穫是:親近善知識。許多老菩薩,人雖老心智卻非常年輕,時常妙語如珠。共事的孫居士夫婦,雖然家境富裕,卻無絲毫驕奢之氣,每次法會皆回精舍奉獻廚藝,煮出色香味俱全的佳餚來供佛及大眾,所以我特別珍惜:「人生不只是賺錢,要有奉獻的心才是最重要。」          香積部大寮組   吳素貞

 

 

剛加入行堂組時,師父通知要開會,心想:「端菜還要開會?」實際參與後,才瞭解事前的準備、事後的檢討將使工作更有條理,而工作當下即與眾生結一份善緣!更難能可貴的是男同學個個穿起圍兜,端菜、洗碗、煮湯,體驗布施,相信他們回到家中,一定是孩子的好爸爸、太太的好先生。          香積部行堂組   李秀貞

 

 

初次蒞臨精舍的人,都有進入迷宮的感覺,對精舍也都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讚歎。身當知賓的我,負責將這法華道場的一景一物介紹給與會大眾,也分享他們喜悅的回應,更肯定正信佛教對整個社會的重要性以及影響力。          知客部知賓組    莊金淑

 

 

在修學佛法的半年裡,精舍的細部工程也緊鑼密鼓地趕工。假日常有同學回寺培福,大家排成一排,用接力方式將工程廢料搬出來,或將建材送達工地。大太陽下,滿額頭的汗水,酸得沒知覺的手,但每個人都很快樂,賺錢都沒這麼高興。尤其師父總是帶頭領先,粗重工作做起來也不含糊,果然是出家大丈夫,不僅要能文,尚且要能武。由師父身上,我學到:言教不如身教,凡事由自己做起。          知客部知賓組   方俊義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