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門規式
各司其局



置十務,謂之寮舍,每用首領一人管多人營事,令各司其局也。(主飯者目為飯頭,主菜者目為菜頭,他皆仿此。)
 
這裡安置了十種執事單位,「十」也是「雜」的意思。各執事有不同的「寮舍」,「寮舍」就是辦公、或是居住的地方,都設置首領,由首領來帶頭管理,共同來做事。所以「令各司其局也」。
 
主飯者叫「飯頭」;主菜者叫「菜頭」;挑水的、燒水的叫「水頭」,還有「淨頭」、「庫頭」等。
 
說到佛寺負責燒熱水的執事,我就想起一段往事。
 
我剛出家時,基隆寶明寺有一位老菩薩特別照顧我,她每天都燒熱水,水燒好了,就打梆,叫人可以洗澡了,她還會特別叫我趕快去洗澡。
 
那時候的我常常生病,當時西醫不多,常要看中醫,她老人家帶我去看醫生,我出不起藥費,她就幫我出錢,抓了一包又一包的中藥,也幫我拿著。我還要上佛學院的課,她就幫我煎好藥,叫我趁熱喝。
 
後來我到各處弘法,寶明寺的老師父們都知道。多年後,我回寶明寺探望,燒熱水的老師父已經圓寂了,我都沒有為她念佛或者送她最後一程。老師父們告訴我:「妳已經有道場度眾,身體有改善,她就很高興了。」這些老人家前輩是這樣呵護著每個初出家的幼苗,出家功德在相互珍惜中無量增廣,真的沒話說的。
 
叢林從執事的設立和職責,瞭解執事是為代眾之勞,是成人之美的服務性質,而不是一種權利或職責權位的專屬,目的是要通過「藉事練心」來明白修行的原則,因此,發菩提心是領執的心地開端。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