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所面臨的挑戰
與女人有關的毀謗



佛陀有幾次受到跟女人有關的誣衊,有兩件就發生在室羅伐悉底國。
 
當佛陀在此地得到國王的重視,佛教因而盛行後,外道便密謀要讓佛陀身敗名裂。他們先是誘雇一名妓女,請她去聽佛陀說法,先讓大家看到這女人出入講經場合。然後秘密殺害她,並埋在祇園精舍附近的樹下。外道們跑去向國王舉報妓女失蹤,請國王調查。當然,不久就在祇園精舍附近的樹下找到屍體。
 
外道們便說:「喬答摩大沙門常跟大家說持戒、忍辱,卻跟妓女私通,還殺人滅口。既淫又殺,這算持什麼戒律?修什麼忍辱?」
 
外道譏諷語音剛落,天神們立即在空中大喊:「這是外道惡人對佛陀的毀謗啊!」
 
另一次,有位戰遮婆羅門女看見佛陀受到眾人的推崇,暗想:「我一定要想辦法污辱喬答摩,破壞他的名聲,使我的老師能獨享美名。」
 
戰遮婆羅門女便在自己的肚子上塞了一個木盆,大腹便便地來到給祇樹給孤獨園哭訴:「在這裡說法的人跟我私通,我腹中的孩子就是釋迦族的。」
 
現場有些心懷偏見的人都相信了她的話,正直的人則認為這是在毀謗佛陀。
 
這時,帝釋天為了消除大眾的疑惑,化成一隻白鼠,咬斷綁住木盆的繩子,木盆掉到地上時,發出很大的聲響。
 
有個人走過來撿起木盆,問婆羅門女:「這就是你的孩子嗎?」
 
此時,地面自動裂開,戰遮婆羅門女直接墮入無間地獄,受到應有的懲罰。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