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句義注》選:尊者阿那律出家的故事
王子們出家



他對母親說道:「媽媽,請允許我出家吧。」
 
她用各種方法拒絕了三次之後,就說:「如果你的同伴跋提國王出家了,你就和他一起出家吧。」
 
阿那律就對跋提說:「我親愛的朋友啊,出家的事就拜託你了。」他用各種方法說服了他,獲得承諾七天之後和自己一起去出家。
 
於是,釋迦族的國王跋提和阿那律、阿難、跋谷、金毘羅、提婆達多這六位剎帝利,以及理髮師優婆離(Upāli)作為第七個人,他們像天神一樣體驗天界的享受,享受了七天。然後,他們就像去花園一樣帶著四部軍隊進到他國的國境後,他們下令讓軍隊回去,自己進入異域。
 
在那裡,六位剎帝利將自己的裝飾都摘去,弄成一包,交給優婆離說:「好了,優婆離你回去吧,這些夠你生活了。」優婆離在他們腳邊輾轉哭泣,卻不能違背他們的命令,只好起身,拿著東西回去。
 
在他們分別的時候,樹林彷彿都在哭泣,大地似乎都在震動。
 
理髮師優婆離走了一小段路之後就想:「釋迦族的人很兇殘,他們會以為王子們被我殺了,他們會殺了我。這些釋迦族的王子將如此多的財富都拋下,將這些無價的首飾像唾液一樣丟棄後,出家去了。我為什麼不去出家呢?」
 
他就把那一包首飾拿下來掛在樹上,說:「想要的人就拿吧!」他追上了王子們,他們詫異地問道:「你怎麼又回來了?」優婆離說明了原委。
 
於是王子們就帶著他來到導師跟前,說:「尊者啊,我們釋迦族人很傲慢,他給我們做僕人做了很長時間,請先給他剃度出家吧!我們向他頂禮,這樣我們的傲慢就可以被轉化。」於是先讓優婆離出家,然後他們自己才出家。
 
他們中的具壽跋提在那個雨安居就成就了三明,具壽阿那律證得了天眼通,後來聽了《大尋經》(Mahāvitakka Suttaṃ,《增支部》8.30)證得了阿羅漢,具壽阿難證得了入流果,長老跋谷和長老金毘羅後來也通過修觀而達到了阿羅漢果,提婆達多則得到了凡夫的神通。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