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南泉普願禪師
水牯牛

師將順世,第一座問:「和尚百年後向什麼處去?」 師云:「山下作一頭水牯牛去。」 僧云:「某甲隨和尚去還得也無?」 師云:「汝若隨我,即須啣取一莖草來。」 師乃示疾,大和八年甲寅十二月二十五日凌晨告門人曰:「星翳燈 幻亦久矣,勿謂吾有去來也。」言訖而謝,壽八十七,臘五十八。 明年春入塔。



【解說】
普願禪師晚年時,有人問他說:「您圓寂要到哪裡去?」
 
普願禪師回答:「我圓寂後,到山腳下去做水牯牛。」
 
那位僧人就問說:「我隨和尚一起去,行不行?」
 
普願禪師回答說︰「若要隨我去,你必須要銜著一根草來,不然怎會碰上呢?」
 
什麼叫一根草?這根草跟水牯牛是相應的。你要跟水牯牛相應,你要有福報,才能遇到這麼好的禪師。普願禪師在八十七歲圓寂,圓寂前,對著徒眾說:「星星已經遮蔽了,燈火已經慢慢地暗了,我也該走了,但是你不要跟人家說:我有來有去、有生有死哦!」因為他要到山腳下做水牯牛。
 
或許我們會想:老和尚怎麼去做水牯牛呢?怎麼在畜生道呢?心境不一樣。禪師所說,已經不是什麼投生做牛的問題了,而是禪師引導後學的一個公案。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