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南泉普願禪師
畫圓

師與歸宗、麻谷同去參禮南陽國師。 師先於路上畫一圓相,云:「道得即去。」 歸宗便於圓相中坐,麻谷作女人拜。 師云:「恁麼即不去也。」 歸宗云:「是什麼心行?」 師乃相喚迴,不去禮國師。 (玄覺云:「只如南泉恁麼道,是肯底語,不肯語?」雲居錫云:「比來去禮 拜國師,南泉為什麼卻相喚迴?且道古人意作麼生?」)



【解說】
有一次,普願禪師跟師兄弟歸宗智常禪師、麻谷寶徹禪師一起去參拜「南陽慧忠國師」。南陽慧忠國師是六祖惠能大師門下,法緣非常殊勝的一位禪師。
 
他們在路上走的時候,普願禪師在地上畫了一個圓圈,說:「說得出來,我們就去。」
 
歸宗智常禪師進去坐在圓圈圈的中間,都不動。
 
第二位麻谷寶徹禪師就學著婦人家拜佛的樣子。
 
普願禪師說:「既然你們這樣表達,我們就不用去了。」
 
為什麼呢?一個坐在圓圈裡不動了,一個學著婦人在禮拜。婦人就是「歸」,以主跟輔而論,我是主,你是輔,那意思就是:由我決定,我們就不用去了。
 
歸宗智常禪師問:「懷著什麼心境的人才可以去呀?」
 
普願禪師不回答,就招呼他們回去了,不用再去了!
 
這些都是打機鋒,也在考驗工夫,也是一種方便的教學法,不是用一般語言來解說的。這影響之後的禪宗,常用以圖來表機鋒,如《牧牛圖》、《十牛圖》都是禪宗教材,內容不是在說牛,是在說主人翁在哪裡?不要丟了你的主人。禪宗教學法是非常活潑,「揚眉瞬目、起心動念」,都是大德很可貴的教學。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