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戒六重戒—悟因法師談菩薩戒(二):不大妄語戒
合乎其禮



從戒律來看,在家菩薩見到四眾尊長應該要禮拜。菩薩戒輕戒的第五條「見四眾尊長不承禮拜戒」:
 
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若見比丘、比丘尼、長老、先宿優婆塞、優婆夷等,不起承迎、禮拜、問訊,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這條是指受菩薩戒後,見到比丘、比丘尼,或比我們先學佛的長者優婆塞(夷),都應迎接或問訊,這樣做旨在培養謙恭之德,因為高慢的人非但無福,善知識也將遠離。
 
所謂的「禮拜」,是否一定要跪下來頂禮,當然這些就是有四眾相互的關係。我們應該行什麼禮,就行什麼禮。
 
因此,此處要告訴我們,除了佛門的禮儀,也有世間的禮儀,你在世間學習如何應對進退能合乎其禮,就是應該知道次第,知道如何說話,如何讓彼此能得到安頓,大家都能身心安頓是修學菩薩道很重要的一環。
 
所以,我個人覺得受持菩薩戒,要安頓自己的身、口、意業落實於禮儀與節度,因為菩薩戒更是掌握了它的原則與方法,而此原則與方法背後常常是身體的一個踐行,而且使之不會輕浮、虛妄。不論是從語言、行為,乃至應對進退,都是進退有據,菩薩戒是可以指導我們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