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藥師法門
[檔案11] 藥師法門的修行方法(二)—拜懺



藥師法門的修行方法除前述的四種之外,另有拜《藥師懺》的修持法。這是依據《藥師經》而作成的一種懺悔罪障的修行法門,透過修持此懺法,修行者得以懺罪清淨、增福延壽,並發菩提心,精進修行。
 
「懺悔法門」的緣起
在佛教的律藏中,隨處可見到「懺悔」的事例,此詞的原義是指向僧伽坦承自己所犯的罪過與惡業,以獲得淨化的儀式。換句話說,就是與佛教出家眾布薩、自恣有關的儀軌。
 
但大乘佛教時期,「懺悔」已轉變為「佛前懺悔」,後來中國佛教更發展成一種「懺悔」的修行法門。有學者認為中國文化中原本就有懺謝過非的思想,佛教的懺儀在儀式化方面,還融合了道教的潔齋與儒家的祭祀觀,這些都是促成「懺悔」法門在中國佛教盛行的原因。
 
「懺悔」法門透過種種懺法的編纂而盛行、流傳,而自南北朝以來,就有許多僧俗二眾撰寫懺文,但懺法與懺儀卻是在唐、宋以後才出現。
 
《藥師懺》的種類與內容
相較於其他的懺法,《藥師懺》的出現是較晚的,目前所知的《藥師懺》有三種,皆出於明末清初時期:(一)《藥師三昧行法》一卷(《卍新纂續藏經》第七十四卷),受登所撰;(二)《消災延壽藥師懺法》三卷(《卍新纂續藏經》第七十四卷),撰者佚名;(三)《藥師懺法》一卷,見月所撰,已佚失。
 
《藥師三昧行法》的內容包括:(一)定名;(二)勸修;(三)方法(嚴道場、淨三業、修供養 );(四)請三寶諸天;(五)讚歎;(六)禮敬;(七)發願持咒;(八)懺悔;(九)行道旋繞;(十)思惟義處。此外,文末並「釋疑」。
 
其中,第一項「定名」是敘述「藥師三昧」名稱的緣由。第二項「勸修」是勸諫修習「藥師三昧」,則所求長壽、富饒、官位、男女等,皆得如願。從第三項到第十項都是說明修習懺法的方法,最終的「釋疑」則是解說極樂淨土與琉璃淨土優劣之疑,以肯定並宣揚琉璃淨土與藥師法門的殊勝。
 
然而,後人認為《藥師三昧行法》的文字過於繁瑣,且行儀過於簡略,於是重新編纂《消災延壽藥師懺法》三卷,此三卷懺法,即是現代寺院舉行藥師法會的通行本。
 
《消災延壽藥師懺法》的內容為:(一)嚴淨壇場;(二)香讚;(三)宣讀文疏;(四)念誦懺文;(五)藥師讚;(六)發願回向;(七)結壇。
 
每一卷中,皆先禮拜「南無毗盧遮那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等三寶,接著念誦懺悔文與藥師灌頂真言。
 
《藥師懺》是現代中國佛教常使用的懺法,也是許多寺院通行的佛事儀軌。大眾透過修學拜懺法門,懺悔身、口、意三業,願諸業障消滅,同得清淨。個人亦可作為自修的法門。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