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塔見佛 開權顯實
9多寶佛現身的條件

是時大樂說菩薩,以如來神力故,白佛言:「世尊!我等願欲見此佛 身。」 佛告大樂說菩薩摩訶薩:「是多寶佛有深重願:『若我寶塔為聽《法 華經》故,出於諸佛前時,其有欲以我身示四眾者,彼佛分身諸佛, 在於十方世界說法,盡還集一處,然後我身乃出現耳。』大樂說,我 分身諸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者,今應當集。」 大樂說白佛言:「世尊!我等亦願欲見世尊分身諸佛,禮拜供養。」



【講釋】
接下來又進入另一個層次,由於四眾只聞其聲,還未見到塔中多寶佛,大樂說菩薩進一步表達希望能一見佛身的心願。
 
「是時大樂說菩薩,以如來的神力故」,那時,大樂說菩薩就在釋迦牟尼佛的神通力量加持下,把心願直接說了。
 
「白佛言:『世尊!我等願欲見此佛身。』」大樂說菩薩告訴釋迦牟尼佛,大家很想親近、瞻仰多寶佛的金身。因為直到此時此刻,大家都還是「只聞其聲」,只聽到多寶佛的聲音,還沒有看到多寶佛的形象。
 
「佛告大樂說菩薩摩訶薩」,佛就告訴大樂說菩薩摩訶薩,「是多寶佛有深重願」,多寶佛的願很深奧、很弘大。是什麼樣的心願呢?釋迦牟尼佛接下來引述多寶佛所發的誓願:「若我寶塔為聽《法華經》故,出於諸佛前時」,多寶佛的大原則是為了要聽《法華經》,他才會過去,出現於諸佛前。此時是塔先出現、聲音也出現,但其佛身尚未出現。
 
「其有欲以我身示四眾者」,如果這些人還想要我多寶佛的身示現,讓四眾弟子都可以看到的話,那得要具足一些條件。
要見多寶佛身,需要具足什麼條件呢?
 
欲見佛身 應集分身
「彼佛分身諸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盡還集一處,然後我身乃出現耳」,「彼佛」就是「那一尊佛」,在這裡是指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有很多分身,所有的分身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在各個地方示現,度化眾生。「盡還集一處」,必須釋迦牟尼佛所有的分身回到本尊之處,「然後我身乃出現耳」,多寶佛的身才會出現—這就是多寶佛現身的條件!
 
「大樂說,我分身諸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者,今應當集」,釋迦牟尼佛於是對大樂說菩薩說:「為了要讓你們可以親近多寶佛,我的所有分身諸佛,在十方世界弘法的,此時此刻應當集在一身。」
 
「大樂說白佛言:『世尊!我等亦願欲見世尊分身諸佛,禮拜供養。』」大樂說菩薩聽了對佛陀說:「世尊啊!您的分身諸佛我們也沒有親近過,我們同樣很想禮拜、供養釋迦牟尼的分身諸佛!」
 
「分身」就是化身。佛有三身:法身、報身、應化身。應化在人間、天上或六道各界中,應以何身得度,就化現何身,因此名為「應化身」。
 
繼一開始的寶塔涌現,緊接著下一幕大戲要上場了。為了具足條件,釋迦牟尼佛準備要將十方世界所有分身諸佛,全部匯集於本尊,接下來佛陀不僅「放光遠召」,更一連「三變淨土」,好讓多寶佛能夠現身。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