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藥師法門
[檔案10] 藥師法門的修行方法(一)—持名、供養、誦經 與持咒



如何修持藥師法門,其具體的方法就如《藥師經》所說有四種:(一)持名念佛;(二)供養藥師佛形象、《藥師經》與弘揚此法門的法師;(三)誦讀《藥師經》,以及演說、開示、書寫等;(四)持誦藥師咒。
 
持名念佛
在《藥師經》中,藥師佛所發的第十一大願與第十二大願,都提到若有為飢渴所惱與貧無衣服的眾生聽聞藥師如來的名號,能一心不亂地受持,就可得到藥師如來「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以及「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又說若能至心憶念、恭敬、供養藥師佛,就能遠離一切怖畏,必定不墮三惡趣。若有女人於生產時,能至心稱念藥師如來的名號,恭敬供養藥師佛,就能免除眾苦,而且能女轉男身,得大丈夫相。
 
如何受持藥師如來的名號呢?《藥師經》中提到要「專念受持」,「專念」是將心專注於一處,一心不亂;「受持」是能信受奉持,毫無間斷。只要能專一心志,在語默動靜間時時持誦「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日日行持,就能消災免難,所求皆可滿足,得到究竟的安樂。
 
供養藥師佛、《藥師經》與法師
若想要供養藥師佛,就得先造作藥師佛的形像,然後將之安放在敷設清淨的高座上,以鮮花、燒香、塗香與種種幢幡來布置檀場。七天七夜受持八關齋戒,不論衣服、飲食都要清淨,「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唱念藥師讚偈,右繞佛像。
 
對於《藥師經》,則要生起恭敬、尊重之心,以種種香、花鬘、瓔珞、幡蓋、伎樂來供養;以五色綵緞所作成的經囊來放置《藥師經》,敷設清淨的高座來安放經典。
 
對於弘揚藥師法門的法師,也應生起恭敬心、供養心,而廣修供養。能施予一切生活資具,安頓其修行生活,無有匱乏。
 
如此供養佛、法、僧三寶,所求皆能圓滿實現,最終證得菩提。
 
讀誦、書寫《藥師經》
最重要的修持是讀誦《藥師經》,在讀誦時,要深深地思惟經義,憶念如來的本願功德,能依解起行,並能演說開示,教導他人認識藥師佛的功德,依藥師法門來行持。
 
除了聽聞《藥師經》經義並一心受持外,也要書寫《藥師經》,或教他人書寫,如此一心受持、供養教法,必得不可思議的功德。
 
持誦藥師咒
藥師咒是藥師佛所宣說的,可令一切眾生身心健康、無病安樂。因此,修持藥師法門應當一心持誦藥師咒,自然能與藥師佛願力感應道交,能疾病消除,延年自在,命終之後,更能往生琉璃淨土,得不退轉,證得菩提。
 
若自己染病或見他人染病時,也應以清淨的身、口、意業一心虔誠持誦藥師咒。如此,便可仰仗藥師佛的威德之力,滅除所有的病苦。因而佛陀說:「若有男子、女人,於彼藥師琉璃光如來,至心殷重恭敬供養者,常持此咒,勿令廢忘。」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