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證道事
菩提樹的命運



畢缽羅樹就是菩提樹,因為佛陀坐在此樹下方證得無上菩提,所以又稱為「菩提樹」;也因為如此,這棵菩提樹枝葉終年翠綠,只有每年佛陀涅槃的那一天,樹葉會全部凋落,但一夜之後又繁茂如初。在佛陀涅槃日時,各國國王、成千上萬的民眾都會聚集到這裡,以香水乳汁灌溉這棵樹,並圍繞著樹,演奏音樂,奉獻香花、燈燭,日以繼夜都不間斷。這情況一直到無憂王(阿育王)登基才有改變。
 
無憂王剛繼承王位時,信奉他教,破壞佛陀的遺跡,他親自領軍砍伐菩提樹,將根莖斫碎,推離原處,之後命人燒毀這些根莖枝葉以祭祀天神。但煙火還未滅時,灰燼中又長出兩棵樹,在熊熊的火焰中,茂密的樹葉蒼翠欲滴,這兩棵樹因而被稱為「灰菩提樹」。無憂王看到這情景,非常驚恐,當下懺悔,整晚以乳汁灌溉原樹殘根,到了天快亮時,菩提樹又恢復原來的模樣。
 
無憂王的王妃素信外道,看到菩提樹恢復原狀後非常憤怒,夜裡又秘密派人將樹砍掉。無憂王隔日前來菩提樹禮敬時,只看到樹樁,心中感到非常難過。只好在樹前虔敬禮敬,以香乳灌溉,不到一天的時間,樹又復活。為了防止這棵樹再受到破壞,無憂王命人在菩提樹周圍,用石塊疊起一道十幾尺高的牆垣,這座牆垣的遺址至今猶存。
 
後來的設賞迦王因信奉外道而毀壞佛教,並派人砍伐菩提樹。奇怪的是,他命人將菩提樹連根掘起,往下挖到泉水湧出,仍不能掘盡菩提樹的根柢。設賞迦王又命人用火焚燒,燒完以甘蔗汁澆灌,想將樹根泡爛,讓它不再萌發。
 
這消息被摩揭陀國滿冑王(無憂王的孫子)知道後,心痛地撲倒在地:「智慧的太陽已經隱沒,唯獨剩下這棵菩提樹。連樹都受到摧殘,眾生還能看到什麼?」他連忙派人用千頭牛的奶水澆沃,一夜之後,菩提樹又長到一丈多高。這次,滿冑王決定在菩提樹的四周圍起一道兩丈四尺高的石牆。後人來朝禮時,只能看到菩提樹露出石牆的部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