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四十特輯(下) —香光尼僧團的導引之光
轉捩點



興隆寺位於文藻女子外語專科學校旁,該校是一所天主教創辦的女子學校。某一個夏天,悟因一如往常在炙熱的太陽下耕作。汗流浹背、滿身泥濘的悟因暫停工作歇息時,看到一群修女靠在陽台上,白色的制服隨風飄揚著。她低頭看看自己,渾身泥濘,赤腳站在水田裡,兩邊的對比再明顯不過了。她突然感到非常悲傷,眼淚混著汗水潸然而下。她自問,為何天主教修女可以辦學校當教師,比丘尼卻不能?為何佛教的比丘尼只能自己修行、做佛事?她決定要改變自己的人生,於是開始上夜校,完成高中學業(她在國中畢業後就已停學)。每天做完工作後,她就到全寺最安靜的地方—納骨塔—讀書。天乙得知悟因想讀書時,在1971年,將她轉到自己所住持的台北圓通學苑。同年,悟因報考大學,考取中國文化學院(即今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該校位於台北市北方的郊區陽明山上。
 
悟因參加大學聯考時,已經31歲,和一群18歲高中畢業生一起參加聯考,當年確實很罕見,在考場裡看到出家人更是罕見。於是她和當時尚在高雄就讀大學的明迦一起到考場,若是有人問起,就回答是明迦要應考,悟因只是來陪考。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