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忖量一下說話的分寸



 
有位老居士打電話問我:「我不念佛,會下地獄嗎?」原來她有位出家的姊姊,一次兩人相約打佛七,佛七期間她要下山學習書法,那是早已和老師約好的時間。
 
當她準備下山時,姊姊希望她圓滿佛七,就說:「你不念佛,卻往地獄跑!」佛七結束後,她的心一直平靜不下來,心想:「即使沒有圓滿,也不至於往地獄跑呀!」
 
她長齋茹素、念佛,熱心助人,母親、姊姊都已出家,也度兒女姪孫輩信佛。先生去世後,獨居故宅,平日蒔花、寫經、讀書,為人算是相當嚴謹自律。當被人說:「不念佛,卻往地獄跑」後,心中就一直背負著這沈重的責備。
 
於是,她打電話問我幾個問題:第一、姊姊已出家幾十年,居然還會用「卻往地獄跑」來說她。第二、佛法有說不念佛會往地獄跑嗎?第三、經典不是說眾生有聖凡二途,凡夫有六道選擇,怎麼若不去極樂世界,就只剩下「往地獄跑」一途呢?
 
我告訴她出家的姊姊要督促她圓滿佛七,弘化心切是可以理解的,只是話講得重了。她說:「我只是下山補習書法,這不致於和地獄放在一起說呀!」我說:「下地獄有下地獄相應的業和因果,你學著放下那句話、那個情境吧!」我以這個例子和大家共勉,平日話不要講得太重,要忖量一下分寸,免得造成他人的困擾。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