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佛陀有關的疑惑
39) 證悟與未證悟有什麼差別?



彌蘭陀王問那先:「已經得到度脫的人,和未得度脫的人,有什麼差別嗎?」

 

那先答:「還沒得到度脫的人,有貪欲心;已得度脫的,沒有貪欲心,只是還需要飲食來維持生命的需求罷了!」

 

「我看世間人都追求身心快樂,想得到各種珍饈美食,沒有滿足的時候。」

 

那先:「沒有得到度脫的人,以得到美食為樂;已得度脫的人,雖有美食卻不貪著,不再去追求甘美的飲食趣味,只為維持生命的需求而飲食罷了!」

 

【啟示】

已度和未度者最大差別在於是否還有「貪欲」。煩惱已斷,但色身還在人間的度脫者,稱為「有餘依涅槃」。修道者還需要飲食來安頓色身,但不會貪著美味,只是全心追求佛道。佛教的齋堂又稱「五觀堂」,「五觀」就是:「計功多少,量彼來處」、「忖己德行,全缺應供」、「防心離過,貪等為宗」、「正事良藥,為療形枯」、「為成道業,方受此食」。齋堂裡還有一副對聯:「五觀若明千金易化;三心未了滴水難消」。飲食也是修行的重要功課。現在漢地的出家人雖然沒有到街上去乞食,而是由信徒來發心,但這些都屬於常住,飲食是常住準備的,這還是乞食。乞食並非僅在食物,應該乞的是佛法的緣。像大迦葉認為沒有布施才會窮苦,所以會去窮苦人家化緣,讓他們能因為布施的功德,得到好的果報,來生得以投生善處。大迦葉所乞的,正是佛法的善緣。

 

佛法的可貴,在真正趣向涅槃的生活指導,是聖道支性——是一直有人在踐行它,是法身常在的明證。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