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學習:香光寺二一八靜坐抗議之後
為法堅持,功不唐捐

香光寺法師們奮鬥成功,其意義絕不只是一間寺院個別的保產行為, 而是以無比毅力,戰勝地方派系力量,還給宗教一個乾淨的空間, 對於台灣宗教之抗拒俗世污染力量,何嘗不是一次很好的示範?



香光寺的寺產糾紛,隨著地檢署的「不起訴處分書」與地方法院的公正判決,終於一掃陰霾,撥雲見日。公正的司法,還給了香光寺善良的師父們一個公道,也 讓長期以來煽動鄉民,企圖引起鄉民對師父們莫名對立的種種不實謠言,不攻自破。出於其過程極其辛酸曲折,師父們所受到的精神與肉體之折磨傷害,實在不堪回 首,所以雖然終究是光明戰勝了黑暗,但我們仍深切盼望:讓痛苦到此為止!我們希望:這是佛教寺院被地方派系試圖染指的最後一個案例。

由於台灣地方上的特殊生態,許多地方派系力量,都視宗教聖地為人脈、錢脈的據點,所以,地方上半公開的秘密就是:「要贏得地方的選舉,就必須要先攻佔一座廟宇!」因此許多地方廟宇,只要逢到董監事或管理委員會的選舉,就明爭暗鬥,弄得烏煙瘴氣。

佛教原不是地方公廟,信眾來自十方,建設寺宇與維持用度的善款,也就來自十方,所以地方人士要用「攻佔」地方公廟的心態,染指寺宇,原是不合情理的, 奈何為著覬覦寺產,竟然有許多地方人士,利用現行宗教法規的漏洞,想盡辦法,由滲透、干預而逐步掌握寺中人事與財務的管理權;如果此路不通,則進一步用醜 化、抹黑寺眾的方式,讓師父們受到鄉民的唾棄、輿論的指責,使其無法立足於地方,知難而退;倘若師父們仍屹立不搖,不為流言謗語所動,那就進一步施以暴力 恐嚇,令其心生畏懼,知難而退。筆者曾戲稱這是「攻佔寺產三部曲」,而且在佛教界行之有年,無往不利。

也因此,香光寺法師們奮鬥成功,其意義絕不只是一間寺院個別的保產行為,而是以無比毅力,戰勝地方派系力量,還給宗教一個乾淨的空間,這不但對全體佛教是極大的鼓舞;對於台灣宗教之抗拒俗世污染力量,又何嘗不是一次很好的示範?

香光寺的例子,再次證明:身為佛弟子的我們,只怕不肯為法堅持,倘能為法堅持,必然功不唐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