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與輪迴,緣起緣滅
27) 什麼才是久遠?



彌蘭陀王問那先:「什麼是久遠?」

 

那先回答:「過去事是久遠的;未來事也是久遠的;現在事不是久遠的。」

 

「真的有久遠的生死流轉嗎?」

 

那先答:「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什麼狀況下有,什麼狀況下沒有呢?」

 

那先答:「證得涅槃時,就沒有久遠的生死流轉;未證得涅槃,還在生死輪迴中就有。輪迴中,一個人如果在今世樂善好施,孝順父母,來世就能得到福報。」

 

【啟示】

這裡的「久遠」不是指歲壽的長久,而是探討輪迴的長久歲月。從輪迴角度看,過去是漫長的歷程,不知已輪迴多少生多少世;未來同樣望不見盡頭,不知還有多少世才能見到彼岸。從影響面來看,種下的因緣,有著長遠的潛伏時間,從前世一直影響著未來世,一切都跟著業報走。所以,那先說過去事與未來事是久遠的。

 

為什麼現在事不在久遠之列呢?現在是不停留的。當下證悟空性,不再造業,愛惡、貪欲、恩愛、生死都已了,不再輪迴,所以「現在事無有久」,因已證涅槃,不再轉生他處,當下就是空。

若是未能證涅槃,還在輪迴中,也毋須患得患失,惶惶不可終日。要以「三輪體空」的方式來布施,盡自己的本分,孝順父母、師長,持守戒律,重視倫常,禮敬三寶。這些善業不只能累積福報,解脫道也是從這裡奠下基礎。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