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羯磨法概說—5 捨墮的核心精神
僧人生活資具的使用與分配原則



戒律的五篇七聚中,關於財務金錢、生活物資等部分的戒條比例最重、最多,而且最為複雜。佛教的利和同均,不會只限於利養的分配,還要注意個人的動機與需求。就如台灣一例一休的法案,討論的是時間,時間是金錢,休假更是人的基本需求。所以,僧團也要處理人性的部分,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三十條的尼薩耆波逸提。
 
尼薩耆波逸提,意思是「捨墮」(1),貪心多拿財物,就會墮落,要盡捨出來,才不會墮落。但是,數量多少以上才是「貪」?如何分配才是公平?要考量哪些方面呢?
 
尼薩耆波逸提的內容包括生活資具的各部分,例如僧人衣物的材質、數量,以及食物的分配,還有供養物的轉作他用等問題。例如有居士的供養是為給僧人蓋房子之用,結果幾位僧人認為蓋房子太麻煩,就轉成做衣服之用,然後再將衣服分給大家。(2) 又如供養物要分配,分配的對象是舊住僧、客僧或新加入的成員?比例是多少,要如何分?如果比丘、比丘尼同時都要分,要怎麼分呢?
 
曾經有人跟我說,每次供僧時,都是按戒臘領取,那些好用的筆、牙膏、牙刷等供養物,長老們每個人都已經領了好幾份,而戒臘較小的人實在很想要一條牙膏,但是永遠都輪不到,這怎麼處理呢?我告訴他們:「你可以直接跟長老商量說,那些物品你們已經都有了,請直接略過,不要再拿了,好讓我們後面戒臘小者能領到。這也是一種分配的方法。」
 
香光尼僧團的處理方式是登記領取,有時是等供養物品份量足夠時再拿出來,需要者登記後領取。有些則是放在庫房,個人如果有需要,也是登記後取拿,執事人再視情況補充。而物資要如何分配,就必須有分配的準則,是要按需分配或按勞分配,還是要按何種規則分配,讓大眾皆能安心,這是最為困難的。尼薩耆波逸提也有部分是在處理這類的問題。
 
佛世時,有老比丘表示年事已高,衣服材質過重,穿了又不保暖,希望能通融製作保暖又輕薄的袈裟。但是,有的人喜歡厚衣,有的認為夏衣愈薄愈好,冬衣要穿起來保暖而不過厚的。此外,有的人請居士幫忙做衣,要求哪裡加塊布,或哪裡少塊布,原本已講好價錢,等到正式做衣時,這裡調整一點,那裡補一點,結果超出預算,這應該怎麼處理?(3) 如果已做好衣服,時間到了卻不去取,結果事情弄得更複雜。(4) 也有的情況是居士要供養全部僧眾飯食與衣物,有位比丘卻跟供養者說食物可以供養眾僧,但衣物就全部布施給他一人,而使得眾僧因此未得衣。(5)
 
這些種種狀況不一而足。捨墮所制的,常常就是有關財物糾紛與其所衍生的問題,這些問題或出自自己事先未講清楚需求,或因為真的起貪心,或是隨著個人貪欲的改變而有另外的要求,於是構成了一連串的糾紛。
 
所以,尼薩耆波逸提共有三十條之多,但實際上財物的問題何止這些,於是這三十條有很多補充的情況,只要僧眾反應了新的狀況,佛陀就視情況而修訂;如果又產生了其他需求,佛陀便再修訂。所以,我們要耐心地讀完各條的制戒因緣,才能掌握尼薩耆波逸提相關戒條的理則。有人認為這些太過繁瑣而不想學習,但是要知道,人聚集在一起生活,就會有這些問題,怎麼可能迴避?有的人生活簡約,認為自己不需要這麼多物資。但是,看著他生病,又忍飢受凍,還是不肯接受照顧,僧團怎麼可能置之不理?所以,進一步就要談「捨墮」的「捨」。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