癡.無癡
無癡:明解事理

門的兩邊, 一邊寫「拉」, 一邊寫「推」; 凡夫的習性, 喜歡的就拉過來(貪), 不喜歡的就推出去(瞋)。 操控貪與瞋, 背後的魔手就是「痴」。



「無癡」:對一切事理的真假是非,能明瞭透徹、洞悉真相。例如小玲能明解事相,如實了知自己的受苦不是娘家、夫家造成的,是自己嬌習所造成;進一步如實了知業果之理,深知「別人一定要配合我」是苦因,必感苦果。
 
很多時候,人不是故意要惡形惡狀,只是不知自己這樣做是什麼樣子,苦於不自知而已。不自知,就是黑暗的心、愚癡無明的心,心處黑暗,如入暗室,看不明白;聽不清楚;也想不通。
 
有個實驗,實驗者把動物麻醉後,將紅點塗到牠臉上,醒來後再讓牠照鏡子,結果,除了黑猩猩會去摸自己的臉,其餘的動物都不會,表示牠們不知道鏡中所呈現是自己。可見,自知需要很高的智慧。自知自覺,是光明的心、無癡智慧的心,能照亮自己、看清真相。
 
無癡的智慧與聰明不同。聰明的人,如小玲,很知道用什麼方法可讓爸媽聽她的話,但她卻看不到操控爸媽的背後,隱藏著對自己和對爸媽的影響。所以,聰明的人要留意:自己的心是無明黑暗的?還是光明智慧的?以免流於自以為是的愚癡。
 
去除了愚癡無明,智慧光明的心,能生出無量善法,造作無量善業。
 
無癡,是真正快樂的根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