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越南河內紀行:  被仰望與被遺忘的
16)越南國父—胡志明



參訪完「鎮國寺」之後,我們去河內市同樣著名的「天福寺」。同樣瘦瘦高高的佛寺與其他商店住家佇立在繁忙的街道,天福寺門口寫著「開示悟入」四個字,庭院種滿了花草盆栽,有養貓、雞與鳥。一樓是功德堂,供奉著地藏王菩薩。這時,雄哥說:「看!這個就是我們偉大的胡志明主席。」在地藏王菩薩的西序,有個佛桌上供奉著胡志明的照片,前方放著水果、鮮花,擺得十分素潔。
 
1890年5月19日,胡志明生於越南中部。幼年名「阮生恭」,上學後改名「阮必成」,後來在長期的革命生涯中取名「阮愛國」,「胡志明」這個名字是1942年時用以抗日的化名。胡志明的父親阮生輝是科考副榜,以教書維生,也擔任過官職,當過漢方醫師。因此,胡志明本人的漢學涵養極深,漢語說得極為流利,僅略帶廣東口音,粵語也很流利,曾經以粵語演講。1911年,他化名「阿三」登上了一艘法國輪船,遍歷法、英、美、德、阿爾及利亞與剛果等許多國家。他靠做伙食管理員、幫工雜役、燒鍋爐工人、旅館侍役、園丁、洗印照片等工作維持生活。最後,胡志明從馬克思列寧主義中找到了殖民地國家工人階級和人民解放的道路,在1920年加入法國共產黨,成為越南的第一個共產黨人。在法國期間,胡志明與未來中共領導人周恩來結識,後來在黃埔軍校成為同事;聯俄容共時期,胡志明是蘇聯代表的翻譯。
 
1930年,胡志明在香港組建越南共產黨。二戰爆發後,胡志明回到越南,領導越南反對法國殖民與日本侵略。1945年越南八月革命後,胡志明在河內「巴亭廣場」五十萬人的群眾集會上,代表臨時政府宣讀《獨立宣言》,宣告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共和國建立後,胡志明仍繼續為越南革命奮鬥,在法越戰爭擊退法國。1954年,胡志明被迫接受日內瓦會議協議的結果—越南被分割成社會主義的「越南民主共和國」(北越),與親西方的、資本主義的「越南共和國」(南越),之後只好再帶著越南人民組織遊擊隊,進行反美遊擊戰。但是,胡志明並未奮鬥到越戰結束,1969年9月2日,胡志明因心臟病逝世,享年79歲。
 
現在越南紙幣上的圖像就是胡志明的畫像,同佛桌上供奉的照片一樣,瘦骨嶙峋的臉,留著山羊鬍子,淡淡微笑。雄哥鄭重地脫帽致敬說:「我們越南人很尊重胡志明主席。他一生為了越南都沒有結婚,所以,我們越南人都是胡主席的孩子。」
 
這一天的行程已經結束了,車子行經巴亭廣場,由花崗岩所建的「胡志明紀念堂」相當雄偉地矗立在廣場正中央,胡志明的遺體就保存在中央大廳的水晶棺中。巴亭廣場與紀念堂都深受蘇聯莫斯科建築風格的影響,緊鄰紀念堂的是「河內主席府」,這是一幢擁有百年歷史、黃色的法國殖民地建築,原為法屬印度支那總督府。雄哥特別解釋,當年胡志明主席拒絕住進這座豪華的建築,只是在此接見外賓,他住在後花園池塘旁的棚屋內,那間棚屋甚至沒有廁所。現在這個棚屋以「胡志明故居」為名,也成為大眾瞻仰的地點之一。
 
胡志明一直被越南政府維持著「禁欲形象」,就如甘地苦行僧的形象一般,說他終身未婚。據傳聞,他也有個在中國從事革命活動時認識的心愛女子。在胡晚年,曾經跟周恩來提到要娶這位女子,但是,胡的越南革命同志勸阻說:「你曾說過越南不解放就終生不娶,這句話影響很大,一旦你違背諾言,就意味著我們放棄解放南方的神聖事業,這不僅有損你的國父形象,連越南共產黨也將從此名聲掃地。」
 
巴亭廣場西北方,有個與中國同名的「西湖」,西湖邊樹綠花香,夜晚路兩邊水面上燈光閃爍,成為河內市現代化氣息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西湖」這名字來自他說的一個故事:「天宮中的一位仙女在雲中梳妝時,不慎將手中的寶鏡打破成兩半,一半落到中國的杭州,另一半落在了越南的河內,形成了兩個美麗的西湖。」西湖寶鏡映照出他為國為民的國父影像,是否也能映出他另一面如中國文人詩意般的兒女情長?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