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隨念: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第一個功德】 阿羅漢(arahaṁ)

已滅除煩惱,應受尊敬供養的人



未證悟的佛陀曾捨棄渴愛,精進六年的苦行,最後尋得中道這一通往覺悟的方法,奮勇擊退十魔軍。就在菩提樹下,佛陀了悟緣生緣滅及四聖諦的真理,成為滅盡貪愛、證得涅槃的阿羅漢。
 
阿羅漢(arahaṁ)即是殺賊的意思。「賊」指的即是與貪、瞋、癡相應等心所。阿羅漢因殺盡了所有的煩惱賊,所以他是完全自由的,完全擺脫生死輪迴的繫縛,不再受後有之報。阿羅漢六根清淨,正念現前,他們無憂無慮(遠離一切塵垢)、安穩自在,因此阿羅漢是值得眾生尊敬的聖者。
 
根據經論,阿羅漢(arahaṁ)有五種涵義。
 
(一)離一切惡:由於阿羅漢已經去除所有的煩惱與習氣,清淨無染,因而使自己遠離煩惱習氣,所以佛陀是應受尊敬的阿羅漢。阿羅漢是清淨無染、不與煩惱為伍的聖者。
 
(二)破煩惱賊:世尊在證得阿羅漢道時,已殺掉所有污染自己及危害他人的根本煩惱。由於他已經用阿羅漢道的寶劍斬斷一切煩惱,所以佛陀是堪受尊敬的阿羅漢。
 
(三)斷生死輪迴:佛陀在菩提樹下,用精進的雙足,站立在戒的地面;以信的手,執持著業盡智的斧頭,破除一切生死輪迴的輻。由於斬斷了滾動這輪迴車輪的無明,以及組成這車輪的其他輻條—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等,他究竟切斷及毀壞了以無明和貪愛為首的緣起支,破了輪迴車輪的輻,所以是堪受尊敬的阿羅漢。
 
(四)值得人天供養:由於他具備無上的戒、定、慧功德,因此受到包括三十一界最高眾生,如梵天、天神,及人類的最高崇敬、供養;所供養的包括袈裟、食物、住所、服務、禮敬等。他是最勝應供的人,所以是堪受尊敬應供的阿羅漢。
 
(五)無秘密行惡:即使處在沒有人看見的隱密處,他也不會做出任何身、口、意的惡行,因不密行惡的緣故,所以稱佛陀是阿羅漢。
 
請試一試~親近釋迦牟尼佛
 雖然佛陀已經入滅,不過你依然可以觀想清淨無染的佛陀就在你面前,佛陀莊嚴、安詳的容顏,散發出仁慈的微笑。您可以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等虔敬的供養。
 
 憶念著:佛陀擁有無上的阿羅漢的德行;他是一位已斬斷所有污染自己及危害他人之根本煩惱的人;並且不再輪迴生死了;他是最勝應供的人;即使處在沒有人看見的隱密處,他也不會做出任何身、口、意的不善行。
 
 請帶著歡喜心,充滿信心,持續地憶念「阿羅漢⋯⋯阿羅漢⋯⋯阿羅漢」的名號,伴隨著其功德義涵,直到感覺內心漸漸平靜、光明遍滿。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