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層次 點滴挪移
18多種福田



有天,嘉義香光寺來了一位稀客,他是國營企業的執行長,每年香光寺圍 爐的時候,他一定回來。
 
那年的圍爐結束,他告假後,自己開車到獨立山走一走。到了下午兩點 多,突然有人來電:「這裡有個居士發生車禍,現在已被送往某醫院了!」
 
原來這位執行長開車上山爬坡時,路很陡,車子竟然往下滑,差點掉下山 谷,所幸剛好有棵樹擋在那兒,那棵樹十分纖細,竟能擋住往下掉的車子,否 則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與其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不如說要賦予他更多的工作。他很感謝 香光寺的觀音菩薩,菩薩真的很靈,讓他能夠一路平安,遇到事情也都能迎刃 而解。
 
你的生命如何轉化、解決世間之事,讓世間更安和樂利,這是佛法在世間 的菩薩道。因為你學佛的力量會轉化而出,影響你身邊所有人,而且會更有耐 心聆聽每個人的心聲。
 
尤其是「身在公門好修行」,得到了公門的職位與運轉力,不管文職、 武職都有制度可循,雖然有權力的傾軋、動盪,那是必然的,也不需要過度憂 慮。曾國藩說,偉大的事業,挫折與考驗在所難免,世間本來就無常,無論人 家怎麼攻擊,你要清楚在做什麼,讓自己身心穩定,更重要是轉化成為世間的 動能,這才叫做「修行」,才叫做「功德」,也絕對會得到「報」的。
 
栽培「敬田」和「悲田」
我曾經看過一個老太太,她一輩子刻苦勤儉,攢下很多錢。然而,她的孫 子不惜福,跟她說:「反正這些錢都要留給我,不如我就先用了讓你出名。」 怎麼出名呢?這孫子包下一整棟舞廳,整整三天,讓朋友們盡情喝酒、跳舞。 那些多年來她攢著藏著都捨不得用的錢幣,沒幾天就所剩無幾。
 
所以,《地藏經》說:田有福田、敬田和悲田。敬田供養三寶、師僧、父 母長上;悲田是救濟悲憫貧窮弱勢、不得志的人;福田是以福分供養自他。與 其留著讓兒女來為你做功德,不如趁可以運用時,多加運用,多種福田,栽培 敬田和悲田,對每個人都恭敬而不輕賤,以悲憫之心濟助眾生。
 
如果想在母親節表達孝心,你可以說:「我們一起去拜佛,給佛菩薩上個 香,好不好?」你為他們種善根,讓他們誦個《普門品》、唸《心經》,善根 種得深,這才是真正的孝心,尤其自己的生日即是「母難日」,表達孝心,即 是在敬田下種子。
 
生命是潛移默化的過程
生命是悠長的路途,即使我們看不見盡頭,前世的旅途也已忘卻,但此刻 靜下心來,留給一點餘裕,沉靜整理自己的內心。
 
生命是潛移默化,不要墮落入三惡道,到三惡道想再轉出來,又有一段艱難的路,而且習氣很難改變,還得有六根具足的福報。再說縱使六根不具足, 當然有改善的方法,也得要好因緣,這些都要靠個人的努力。我們現在都是有 福報的人,能得人身,又能聽聞佛法,要善加珍惜。
 
世間除了「三災八難」,還有兩條路,一個是成佛的路,這是「功德報 償」;一個是「業障報償」。所謂的「報償」,好比「天道酬勤」的「酬」, 凡是皆有「相應的回報」。儘管世間艱難,大家要對自己有信心、對修行有信 心,要堅持修行,改善自己,身心就能有相應的改善和挪移。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世間的善惡,往往交互錯雜, 有時候自己也難以明辨。這時靜下心來,一時說錯話、做錯事,不必太難過自 責,自己誦經,做錯事,以後不要再犯。
 
「常不輕」的意義也包含了不看輕自己。若是做了一點善事,讓自己很欣 慰,那麼也別吝惜鼓勵自己,你就告訴自己說:「我為自己做一點善事,分享 大家」,這本身絕對是會增加力量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