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越南河內紀行:  被仰望與被遺忘的
20)零和與生機



下班的交通尖峰時間,車流量非常驚人,摩托車齊發往前衝,這景象可說非常壯觀。生命力之旺盛,雄哥說現在所有人都往都市發展,不想住在鄉下,城鄉的差距愈來愈大。我今天來到越南,從越戰後的凋零破敗到現在的繁榮興盛,再看世界現今的局勢。競爭是必然的,如果競爭的背後變成鬥爭,而且採取的是零和思維—認為人與人之間都是對抗性的,個人的成功必須建立在犧牲別人之上,就如利用落葉劑這類的生化科技來摧毀對方,國際間核子軍備競賽,端看誰先下手為強。這樣的關係,可以長久嗎?
 
北越紅河三角洲老是淹水,只要颱風或下雨,就容易淹水很難耕種。海平面不斷地上升,這不就是地球暖化的議題嗎?現在大家都說科技戰,但網路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時,卻也有人為了個人利益而透過這些媒介散播仇恨的語言,很少從整體來關切人類存活的真正問題。人類要活下去,真的不是只有全勝或全贏的一個選擇。
 
《被仰望與被遺忘的》(Fame and Obscurity)是美國記者蓋伊.特立斯(Gay Talese, 1932-)的人物和城市特稿精選集。我借用這本書的書名,作為我這趟越南見聞的總結。在歷史事件發生之後,哪些會被記住,哪些會被遺忘;哪些給當今時代投下了怎樣的陰影,又保留了怎樣的希望,不同的視角會有不同的反思。就如越戰結束之後,很多美國人都在反省,但是,無論如何,競爭破壞背後永遠要留下一份生機,而不是為了贏得勝利而摧毀所有的生靈,這是人類很深層的悲憫。
 
每個人還是希望有一塊土地,大家可以奮鬥、生活,而不是只讓少數人佔有絕對的優勢。如今整個地球就如地球村,科技網路蓬勃發展,整個世界的聯繫更為緊密,人類相互間變得更加瞭解,無論膚色、種族,彼此都要和平互利。世間不是零和的,是要相互增生的,需要友善與包容的心,讓大家都好活,才能生生不息。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