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隨感覺起舞:貪愛是感受生起的緣
請觀察「我」

我們一旦出生,從最幸運到最不幸的人生經驗,我們都可能遭遇到; 世間不穩定、多變化。我們都一樣脆弱,有著一個易於壞損、受傷害的身體。 一旦覺知道這一層面,就會了解:我們都只是同樣會老、病、死的兄弟姊妹罷了。



在這次禪修當中,請觀察這個「我」——這個會哭泣、會害怕、有欲求的「我」。我們為什麼害怕?我們在害怕及焦慮什麼呢?痛苦有可能會出現,對不對?害怕身體被傷害、被病痛折磨、患癌症或柏金森症;或情緒被利用,受到某種傷害,如被拒絕、不被愛、被輕視……。「我不要那些,我要十足地健康……我擔心自己可能得到某個可怕的病……如果我心臟病發作,搞得自己在往後的三、四十年裡,變成植物人,其他的法師就必須照料我的一切,連拉屎拉尿都得靠人……。我不要這些,我無法忍受自己變成別人的困擾與負擔。」「我不想成為累贅」——英國人就有這樣固執的想法,不是嗎?
 
因此,「我」是應當去觀察與覺照的對象,因為它一直是我們深信的真實。對大多數的人來說,由於無明的緣故,「我」的存在是真實的。當然接下來很自然地就會想要快樂、想避開痛苦。看到美好的事物,你就想抓緊它,想得到它;不美好的事物,你就想除掉它。在欲界,那是很自然的反應,可是如果真相就是如此的話,那麼你就只要想盡辦法獲取最好的及遠離所有不好的,反正沒有其他出路。每個人所能作的就只是求生存——聰明與強壯的人存活下來;愚笨與軟弱的人則處於底部、深淵之中。
 
但是人類具有一顆能反觀的心,我們能反觀且深入地了解感受。我們可以觀察並深入地了解:吸引人的究竟是什麼?美是什麼?我們不是愚痴的動物,我們能夠確實看見自己想要去抓取,並擁有美好的東西;我們也能反觀自己對醜惡、不如意的東西的反感;而且能夠覺知不苦不樂的感受究竟是什麼。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