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越南河內紀行:  被仰望與被遺忘的
9)海上石林—下龍灣



我們的下一站是位於越南北方廣寧省的「下龍灣」。兩天一夜的行程,我們搭乘的是四層樓高的遊輪,第一、二層是房間,第三層是餐廳,第四層是甲板。中午十二點上船,隔天十點半左右上岸。
 
下龍灣風景區是越南重要的觀光景點,號稱「天下第八奇觀」、「海上石林」。有句話說:「不到下龍灣,不算到越南。」這片總面積一千五百多平方公里的水域,散佈了一千九百六十九個小島,被世界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自然遺產。傳說從前上天遣神龍降臨北部灣頭,吐出顆顆龍珠,落進海裡,化為岩石,聳立成山,因此得名「下龍灣」。據地質學家考察,此地從前是高山地區,由於地殼變動,形成目前海島的奇觀。海上小島形態各異,越南黎朝皇帝黎聖宗曾有讚歎的詩句:「海上萬峰群玉立,星羅棋佈翠崢嶸」。船行海島之中,悠悠慢慢,遠眺點點漁舟,在山島間時隱時現。
 
遊輪安排的活動很多,用完午餐後,立刻搭乘小船去看鐘乳石洞與天井洞。星羅棋佈的島上有很多岩洞,洞內鐘乳石千姿百態。
 
參觀完附近的小島,甲板上有人在教如何包越南春捲,包好後入鍋油炸,再沾烏醋吃。隨著天色漸暗,旁邊也有好幾艘遊輪下錨停航。海風輕輕吹來,遠望大海,黯黑的天色中分不清海與天,也見不到山島,只有大船燈火點點,「水宿隨漁火」,安靜入眠。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