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題未定
典範



記得那天,去找師父討論課程。
 
空氣中瀰漫著濃厚的水分子,溫度在其中橫衝直撞,找不著出口,天氣異常悶熱,彷彿連呼吸都要用力。接近傍晚的陽光,混雜著厚重的烏雲,黃與黑的調和,更帶來一種詭異的壓迫感。
 
「這天氣真的很熱,讓人感覺很不舒服。」討論完課程,師父如此抱怨著。想必這種天氣,對大病初癒的師父而言,格外難受。
 
「……讓風流進來,真是太悶了。」電風扇嘎嘎的聲響,掩蓋師父喃喃的言語。我並沒有很留意,一邊收拾桌上的資料,一邊隨口回應師父:「嗯,真的很悶,聽說有颱風要來呢!」
 
只看到師父走向門邊,將大門打開,又再回到桌邊,調整了一下電風扇。
 
收拾完東西,我向師父告假。走到門邊,想了一下,我回頭問:「門要關起來嗎?」
 
「不用,就讓它開著。」
 
出了門,走了幾階樓梯後,我突然驚覺:剛剛師父是不是叫我去開門,讓風流進來啊?這種小事,師父大可再說一次啊!面對弟子的粗心,她什麼也沒說,只是自己默默地去做;甚至事後,連責備的語言也沒有。
 
驀然間,腦海中浮現師父平日在課堂上的提攜:「如果很臭,怎麼辦?你就趕快處理,不要讓其他人也聞到,這樣就好了。」
 
我看到一個默默的行者,一個親身力行的典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