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因法師說禪(四):  祖師西來意/馬祖道一禪師
4平常心是道



行、住、坐、臥盡是道
馬祖有次對弟子開示說:
 
道不用修,但莫污染。何為污染?但有生死心,造作、趣向,皆是污
染。若欲直會其道,平常心是道。何謂平常心?無造作,無是非,無
取捨,無斷常,無凡無聖。……只如今行、住、坐、臥,應機接物,
盡是道。
 
他說:「道」不用修就能得到,但不可污染它。什麼是「污染」呢?就是有生死心、造作心、趣向心,這些心都是染污。如果你想要直接去體悟其中的道理,平常心就是道。什麼是「平常心」呢?就是心沒有造作、沒有是非、沒有取捨、沒有斷常,也沒有凡聖的分別。……就如平常的行、住、坐、臥,應機接物,都是道。
 
馬祖主張「道」不用修,因為「平常心就是道」,雖說是不用修,但他強調我們不可生起生死心(樂生懼死的分別心)、造作心(有意向的心)、趣向心(有希求的心)等這些心,這些心是障道的,修道是在安頓這些心,此外,別無道可求。
 
而馬祖所說的「平常心」又是什麼心呢?那就是沒有造作(不刻意去做什麼)之心,沒有是非之心,沒有取捨之心,沒有斷滅與恆常兩個極端之心,也沒有凡夫與聖者的分別。止息這種種的分別心,就是「平常心」,就是「道」。
 
所以,這「平常心」就是日常生活中所具有的根本心,如行、住、坐、臥等四威儀的起居動作,以及待人接物的一切行儀,還包括穿衣、吃飯的日常行事,都在「道」中。由此,馬祖著力於將禪法生活化,生活中處處皆是禪機,主張如喝茶、喫飯、搬柴、運水等都在「道」中,端看個人如何在生活中體證。
 
所以,「道」要如何修呢?就是要放在「平常」,不要造作。把心放到「平常」,「平常」就會很簡單;心沒有放在「平常」,那麼,一切就會變得一點都不簡單。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造作,眾生的心都是萬般造作,千般計較,百般需索,為此苦惱得不得安眠,以致煩惱重重。
 
把善、惡全部都接納進來,接受自己,自己本來就是這樣,舉手投足、穿衣吃飯,就是本來如此的,人只有本來如此,才有辦法真正地修道。這是心的平衡、平和,中道是所有修道的基本精神。
 
心是萬法之根本
接著,馬祖又開示說:
 
一切法皆是心法,一切名皆是心名,萬法皆是心生,心是萬法之根本。
 
這段話的意思是:一切法都是心法,一切名相都是心的名相,萬法都由心所生,心才是萬法的根本。
 
一切法不論善惡、苦樂,全部都由心所生,都是心性的顯現,心才是萬法的根本,所謂「萬法唯心」,全體都是佛性。所以,馬祖說「即心即佛」,佛就是心,心就是佛。這也是馬祖根據惠能大師「自心是佛」的主張,所建立起的個人禪法宗旨。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