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大悲咒〉與我

人生歲月短暫,菩薩道之路程又何其遙遠!在生死苦海中,頭出頭沒要依舊堅持信願,我想,日誦大悲咒,學習施無畏於自他,不斷體證人間的因緣法則,學習承擔與放下,一直是我不斷修鍊與行持之畢生功課!



最初定課
 
大悲咒是我出家前最先學會背誦的咒語。

十八歲那年參加佛學社,常隨著同學燕玲至精舍參加法師們的三皈依共修。共修後,法師時常鼓勵我們將大悲咒熟背。當時,我望著比我早學佛的燕玲能夠不看課誦本閉目唱念,好生羨慕!年輕的心,總是單純,記性又好。

不到三天,我運用當時背誦英文、日文的方法,將大悲咒熟背。那年的夏天,受持大悲咒成為我最初的定課。在年少歲月中,每天持大悲咒似乎成為一種密行,讓我感覺新奇又自信。當時,雖然家人尚未知道我開始學佛,然我相信咒語的力量可以為祖父母、爸媽祈福。當時的我對觀世音菩薩無所不求,而菩薩如母,每日細聽我種種祈願……,一路走來,現生求願,皆令果遂,決定無疑!受持大悲咒讓我感受生命有所依怙,直到今日,始終如一。

纏身惡疾 悉使消除
 
母親對大悲水十分虔信,出家後,每次回家省親,從寺裏請大悲水帶給母親是最好的禮物。有一次,與母親聊起小時候的往事。母親說家中小孩全部都是菩薩的契子。尤其是我,在三歲那年,我得了一種不知名的病,整天躺在床上昏睡,母親把我叫醒,我也不吃東西,一下子馬上又陷入昏睡狀態。當時母親非常擔心,抱著我去看醫生,醫生檢查不出什麼問題。連續好幾天,母親抱著我奔波於不同醫院,但是,三歲的我依然昏睡不醒。直到鄰居太太跟母親說:「我看你抱這個孩子去拜觀音佛祖做契子,請佛祖幫忙,看會不會好起來!」

母親馬上抱著我前往觀音廟拜觀音,求大悲水。母親說:「非常不可思議,後來你就醒了。餵你喝水、吃東西,都吃的下。是觀音佛祖救了你!」自始,母親深信觀世音菩薩的大悲神力。每次想起母親所述說的這件往事,總讓我深深感動。觀音如母、母如觀音,世間最偉大的菩薩精神;對眾生、對子女不捨不棄之大悲心,早在自己年幼的生命,就得到全心的救護與慈憫之加持!

迷途導航
 
《大悲心陀羅尼經》中有提及大悲咒的種種殊勝功德,其中有一段經文:「若在深山,迷失道路,誦此咒故,善神龍王化作善人,示其正道。」每次讀到這段經文,總讓我回憶起一段真實經歷。

民國八十五年,因為執事的需要,我常外出拜訪教界長老法師,蒐集台灣佛教的歷史照片與史料。有一天,我獨自開車到嘉義縣的深山,去找一位老法師,歸還所借閱的照片與史料。出發前看天色還亮,心想:地點在嘉義縣,只是歸還文件,因此就沒有邀其他法師同行。到了佛寺,老法師熱情招待,在閒聊中不知不覺天色已暗。下山時,沿路都沒有路燈,山徑小路沿途都是竹林,我抓著方向盤,依上山的原路行駛,竟然開到沒有路可以走下去!

「莫非我開錯路了?」

搖下車窗往兩側一看,竟然都是墓碑!內心一震;只聽到我內心打鼓似地碰跳聲!當下無人,我隨即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祈請菩薩能聞聲救苦,賜我勇氣與心力,能順利離開此地。

好不容易出了墓地,但沿路依舊一片漆黑,沒有住家。過了不久,看見前方有一間草厝外頭站著一位老先生。我停車問路,老先生說:「師父,你怎麼開車開到這裡來!我跟你說:你就往前走、再左轉、右轉……。」

當下我聽的一頭霧水,只記得一句話:「如果你有看到車,你一定要跟車走,很快就可以開出去。」我看看手錶已經將近晚上八點,我想:「這時還會有車嗎?」只能繼續求菩薩了,沿途我開始持誦大悲咒「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嚧吉帝爍皤囉夜……」
希望能得到貴人的相助指引。一遍大悲咒未持完,路上出現一部小貨車,小貨車在我前方開著遠光燈,似乎在指引我依循光線前往,過了不久,我終於回到平地!

回到寺院,晚上做功課時,我再次感謝觀世音菩薩,讓我有勇氣去面對恐懼,克服困難,而指引我路途方向的老先生、小貨車,我想他們是菩薩請來的護法善人吧!

人生有很多的困頓與迷惘,觀音菩薩的大悲法門,一次又一次的護佑我走出困境。「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每當誦到《大悲懺》此段白文,觀想觀世音菩薩對世尊表達對眾生的大悲心願,如今觀世音菩薩依舊千手護持、千眼照見,護佑著眾生,這份不忘初衷的信願一直指引著我!

人生歲月短暫,菩薩道之路程又何其遙遠!在生死苦海中,頭出頭沒要依舊堅持信願,我想日誦大悲咒,學習施無畏於自他,不斷體證人間的因緣法則,學習承擔與放下,一直是我不斷修鍊與行持之畢生功課!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