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天涯
走過印度

有人說在印度最容易觀察無常、觀察苦及訓練耐心, 來到印度並親自認證這個說法後,我不禁打從心裡認同, 印度確實是個令人不得不反省生命的地方。



印度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人類許多文化及遺產都起源並保留於此,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算是佛教吧!至少今日全球的佛教徒為了追溯佛教的根,都不約而 同地來到印度。相信不同的人來到印度之後,都對自己的「根」有種新的認識。這種新認識可能來自於對佛教背景的認知,也可能來自對印度文化的衝擊。當你走過 印度之後,或許你也必須重新調整。
 
「眾生平等」的世界
 
這個有名的城市叫加爾各達。

首先印入眼裡的是一層厚厚的霧,在大白天也老覺得視線不清楚。後來低頭看到自己一雙黑漆漆的手,以及指甲內含的一層黑垢時,才明白這層霧其實是印度的 空氣。由於此城人口眾多(據說有數千萬人),居住的密度若非世界第一,至少也是全印度第一。老百姓仍使用炭火、柴火之類的東西炊食,而所有馬達發動的交通 工具,可能用的多是柴油,它們日夜排放出來的廢氣,變成為浮懸於印度天空的一景,好一個揮之不去的景觀!

印度人有個特殊的想法──眾生平等。

貓、狗、牛都可以自由地在路上行走。尤其是牛,全印度不知有多少被人放生的牛,牠們可以在任何地方吃草、睡覺或行走,車子按喇叭,牠們完全無動於衷,最後人、車都得自行調整,繞道而行。

最令人驚奇的是,連躺在路上的狗也是充分享受生命的權利,牠們可以在馬路中始終一動都不動。所以,在印度行車不可能保持一定的速度,隨時要減速,甚至 停車。當然其中原因除了牛、羊之外,另外也因為各種類型的車︰汽車、三輪車、腳踏車、馬車,以及行人……,大家共用一條崎嶇不平的路,馬路沒有分機車道、 汽車道、人行道,連方向線及紅綠燈也極少見到。除非是為了錯車,車子一般都是行駛在路中央。在印度,人、車、動物,便相安無事地在同一條道路穿梭。
 
把實質差距填補起來
 
要喜歡印度這個國家不太容易。

因為她的種種──髒亂、無序……,會讓人輕忽了這個國家為我們所說的法。就好像佛經中所記載的,他方的菩薩來聽聞世尊說法時,該國的佛會先警策他們說 ︰勿小看他人,勿以貌取人。當人從先進國家走入印度時,觸目所及都是她的原始風貌,許多現代人認為想當然耳的設備完全沒有,實在令人坐立難安。

身處印度,另一個讓人不安的是「受騙」。印度還不是個公定「不二價」的社會,物品的價值是老闆開的,若顧客願意則自行成交。問題是外籍人士總要付得比 本國人高,而且高得離譜。舉例來說,在孟買市區打電話應當只是一塊盧比,在旅館卻變成二十一塊!人在異國,舉目無親,又一再被敲竹槓,實在太不幸了!

據說西方人在印度會語言不通,其實不然。當然一般人之間講的還是以印度語居多,可是凡是做生意的人,多少都聽得懂並能說幾句英文,這個現象在非英語系 的國家是相當難得的。不過令人備受考驗的是,印度人所說的英文有個特殊的腔調,若不仔細辨認,便無法明白對方說的是什麼。人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大概就 是要把這些實質的差距填補起來吧!
 
無常、苦迫的印度
 
有人說在印度最容易觀察無常、觀察苦及訓練耐心,來到印度並親自認證這個說法後,我不禁打從心裡認同,印度確實是個令人不得不反省生命的地方。

誰說宗教的呈現必然是莊嚴亮麗的?「活出生命的希望和莊嚴」才是宗教的意義與作用,而宗教的起源卻是生命的各種無奈。由於印度人口眾多,許多百姓不幸 落入「吃不飽」的命運。人口多並不是唯一的問題,最主要的是印度人還堅守著固有的文化與價值,譬如階級種姓制度及男女不平等的觀念(這又與他們所強調的 「眾生平等」,形成強烈的對比,或許他們的「眾生平等」,只限於對動物吧!)這些都變成社會進步的絆腳石,至少許多窮人的窮是因為出身低微,再加上嬰兒死 亡率高,絕大多數的家庭都生一群孩子,因此「貧」、「窮」就如影隨形,接踵而至了。

隨著貧窮而來的問題就多了,吃、穿、住的不足,還僅是表面的困頓;因教育資源的缺乏,以及由於知識水準低落所引發出的惡性循環,才是根本的問題。此 外,「多病苦」也是在印度成為觸目可及的一景,許多罹患痲瘋病的人,手腳的指頭都不見了,他們經常在豔陽下伸出殘缺的手向路人乞討。據說印度的社會相當歧 視身患惡病的人,他們有病之後,不但沒有接受治療,反而遭受到驅擯。這些流浪的人真像「屋漏偏逢連夜雨」這句成語所形容的多災多難,許多人身體的病轉化成 精神的病,命運對他們似乎特別地殘酷。

「生命無常」在印度是極明顯的現象,除了嬰兒死亡率高,許多外在的因素也加速生命的變易、滅失。如前所說,印度的街道都是各種車輛與行人、動物共用, 由於沒有建築下水道,沒有做水土保持,這些路面坑坑洞洞、凹凸不平,因此所有的人、車都自然採取了不規則路線前進,更糟的是大家都想搶先,不輕易相讓,當 人、車行過,熱天時揚起的一陣陣塵土,以及雨天時激起的一波波泥水,不用說都是充滿了各種細菌。「病」,是印度人很尋常的經驗。另外,人們出入於如虎口的 馬路上,也經常是有去無回的。

印度的氣候非常極端,熱的時候熱得不得了;下雨的時候,也數月下個不停,這種氣候帶給自然界的破壞也是巨大的。譬如下一場雨,便可把馬路的地基沖毀, 把樹木及擋土牆沖刷掉,坍方成為見怪不怪的事,因為土石早已流失了。大自然所產生的破壞力,讓印度的山河大地成為無常迅速的有力見證。

今天的印度是個讓人充滿無奈的地方,回想當初佛教在這片土地上發源,或許是為示現這群眾生生命的苦迫,而激勵他們尋找出另一層生命景觀——如何在現實的無常苦迫中,活出生命莊嚴的光輝!

印度如此,生活在印度之外的我們不也一樣嗎?生命的本質原本就是無常苦迫的。走過印度,我彷彿也走過一趟「無常之旅」,激發著我要活出生命莊嚴的光輝。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