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是日已過 憶佛三

三天來感受佛法的殊勝,受益很多,當下警惕自己,「信要真、願要實、行要專」,把握今天,珍惜當下,慎勿放逸。



 
當警眾偈響起時, 佛三已近尾聲了。感謝諸佛菩薩、護法龍天的加被,悲願的法師們,及外護內護的同學、家人、同修們的護持,使佛三在莊嚴、殊勝、祥和、平靜中結束。

這三天來,感謝  悟師父與當家師,時時刻刻提醒同修們要攝心、安心在每個當下,因時間是不停留的。  悟師父教導學員們:「修持念佛法門要從戒、定、慧開始,心的自在是修行的基本,修行重要的是安頓身心,佛法的緣起是相互依持,所謂緣起、緣滅。」第二天  悟師父又開示:「得到天下,卻失去自己。持戒的基礎是尊重自己和別人,修行要修現前的一念,千經萬律,只在一念間。」第三天:「徹底無常的是自己的心,一心就是一念,心定、念真,就是明心見性,凡事盡責,照顧好自己的心。修六隨念,真誠地持佛名號,就能與佛相應......。」三天來感受佛法的殊勝,受益很多,當下警惕自己 ──信要真、願要實、行要專,把握今天,珍惜當下,慎勿放逸。

回憶第一次參加佛三,那時心的奮進有如猛龍過江,勇往前進。以愛生命的心,不浪費時間的願,更認知到人生是一條不能回頭的單行道,當下精神百倍,拜佛、念佛、靜坐......,安板前還要寫「日知錄」,雖然腰酸背痛,但不疲倦。

時間仍在剎那中流逝。當時學佛的心,像碧綠小草,欣欣向上,而如今的我,恰如秋天的枯葉,已有力不從心之感。人生猶如四季,春、夏、秋、冬,應順其自然,服老當然,但不要怕老。回首幾十年來的坎坷路,不再怨天尤人、哀聲嘆氣,在遠離悲傷中,時時但念無常,體悟生命的真諦,現在的我,是一個快樂的學佛人。

學佛是我生命中最美的一堂課,每天早課時,警惕自己把握今天,晚課後反省自己、檢討自己,時時刻刻輕唱著「歸鄉曲」,不管六字佛號或四字佛號,都虔誠用心、專注地念著。希望清淨的國度,有一位思鄉的歸人,她已不再是迷途的過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