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實知,身心平衡
4你參與的是自己的呼吸



動態的平衡
佛法所說的「平衡」,不是用眼睛看的,也不是用耳朵聽的,你要不斷地提醒自己,佛法所說的「平衡」是一種動態的平衡。時間是動態的,生命是動態的,呼吸是動態的,即使身體坐在這裡,內在的地、水、火、風四大元素還是在各自生滅,心念起起伏伏,這些都是動態的。
 
十二因緣的各個緣起支相互為緣而生起的狀態,也是動態的,它說的是身心因緣生起與還滅的過程。如果背那些名詞你背不住,你就把它放到呼吸上。
 
如果你看著呼吸,不知道是要呼出去或吸進來,你乾脆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呼吸進出中間停頓的地方,看它如何暫停。只要安心地放在那裡,念頭如果生起,就捨掉它。你盯住了,就是在用功。
 
別忘記要定下心來,專注看著呼吸的一進、一出,這不是在看某一件事情有多美好、多良善,或是在同情某個人好可憐,這是毫無益處的。它無法成為你的內在力量,也無法令你覺察到自己就是如此地喜歡攀緣,本末倒置。別人的幾句讚歎,自己就樂得醺醺然,或者聽到某件事很悲慘而同情心氾濫,就自認為心地慈悲了。事實上,這連泡沫都談不上!如果未能安頓身心,不想參與自己的生命,更遑論要提升智慧、解脫煩惱了。
 
修行在養成專注力與意志力
「覺知不住,回到當下」,你參與的不是別人的呼吸,而是自己的呼吸。只有愈安得住,才能夠愈來愈清晰、安穩,要對自己有一份的信任。知道用功的方法,努力去踐行它,心安定得下來,身體才有可能安住,這種安定可以變成你的習慣性,而且在身體上選擇某個特定的部位,讓自己的心安住在那個地方,檢查自己的感受、感覺,你就會發現它還是來來去去、生滅無常的。
 
當自己在用功時,各種情況都可能出現。真的進入自己內心深處後,有時會看到平靜的身心世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快樂;有時會看到比地獄、餓鬼、畜生還更加黑暗的地方,那是你不曾知道的自己內心煩惱的黑暗面。當你真正專一心志而走入禪修的世界時,真實的考驗才會現起。
 
修行不在你看到什麼奇蹟,而在養成自己的專注力與意志力。它不是枯木死灰,佛法所說的教理是動態的而非靜態的。重點要抓得很穩,知道什麼是修行,碰到的每一件事情,不論它出現的是美的或醜的、善的或不善的,這些都是你從心中生起來的。
 
記得要看住呼吸,「呼」與「吸」當中,它有停頓,那你就看住它,跑掉了再看。我們身體坐在這裡,而心會湧入大量的想法、情緒,還有各種的心所,不必去理會,就只是去覺知、覺察,這就是用功。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