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的訓練與引導
6活出「活的生命」



找到內在的自我平衡
早上我到後山去看一位老菩薩。她有次暈倒,左眼不知戳到什麼東西而一直流血,最後左眼瞎掉。她跟我說:「我就是瞎了,看不到東西。」
 
我說:「你還有一隻眼睛,怎麼就說瞎了呢?」
她說:「是啊!我遮起右眼,左邊完全看不到,不敢走路。」
我就說:「你可以拿一支柺杖在院子裡練習走路啊!以前有的人眼睛很早就瞎的,也可以走得很好。」
我又說:「那裡有四根柱子,你看得到嗎?」
她說:「看得到。」
我說:「你從這裡走過去,我陪你走好不好?」
她說:「好。」
我陪著她走過來又走過去,也沒發生什麼問題。
我說:「我平常山上走路,都倒著走,不用眼睛看。你看路兩邊的兩條線,你看得到嗎?」
她就說:「我只有一隻眼看得到這邊,看不到另外一邊。」
 
我就倒退走給她看。
 
她說:「你怎麼這麼厲害!」
我說:「你開始學這樣走路,你看著路兩邊的那兩條線一直倒著走,就不會摔跤,而且你開始這樣練習的話,你少了一隻眼睛的焦點,慢慢地會自己調回來的。」
 
人的神經會再生,人的內在也可以自我平衡,這個是我相信的真理。路是由人走出來的,能力也是由自己所創造,只要經過訓練,身體便可以發揮超乎你想像的能力,但是你必須要有信心、毅力與願力,去訓練身體與心。這個是我的信仰。
 
禪修是栽培自己的慧命
禪修也是如此,把自己的注意力引到某個地方,專注於它,而不是被周遭的境界所牽引,這需要毅力。在這當中是否要放下某些東西?你必須有所抉擇,讓無關的事都擱置一邊,一定要下定決心:「我就是要禪修」。這是生命的課題,是栽培自己慧命的機會,所以,一定不可離開這個方向。
 
一談到禪修,就會讓人覺得這是件很辛苦的事,其實禪修不是我們所想像那麼地呆板、枯燥,你可以讓自己放鬆一點。為什麼我要一直強調大家要好好地吃飯,去做一點點運動,例如走路,你走每一步路時,不僅要觀察肌肉如何拉緊,又如何放鬆,一步步踩踏時,就可以找到最平衡的姿態。這是別人無法知曉的,只存在於你的身心感知當中,你的身心本來就具足平衡,何須再向外求索呢?
 
呼吸一進、一出,你只是在一旁耐心地觀察,讓自己的生命有多一點的耐心,否則經典怎麼讀得進去?如何瞭解佛法呢?我們讀的是別人整理出來的義理,如果你不在身心上有所體悟,就仍然是隔靴搔癢,總是搔不到癢處。
 
「動」中的平衡
有次我去慈濟醫院探望一位長者,我帶了些家常菜去。家屬餵她吃時,她不小心就嗆了起來。
 
我說:「別餵了,把餐盤拿過來,讓她自己舀著吃,她才知道怎麼樣對著自己的嘴巴。」
 
結果她一瓢一瓢地自己舀著吃,就不再嗆到了。
 
讓她一口、一口地自己動手舀飯菜吃,這就是「動」,「動」才能顯現出「活的生命」。人藉著「動」的力量,就可以控制自己的肢體,他的心神也才會跟著集中而靈活起來,身心的配合自然能找到它自己的平衡。
 
我問她:「好不好吃?」
她說:「好好吃哦!」
她又跟我說:「師父!我有念佛哦!」
我當然知道她有念佛,她一直都很用功,我就跟她說:「你多念一點,再精進一些。」
她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即使臥病在床,她也很自在,仍然一直用功念佛,她無欲無求,身體是安住的,心也是安住的,這是她長遠來奠下的深厚善根。她未來會投生到哪裡去?我想大家都清楚了吧!那就是隨著我們想栽培自己成為什麼的意念,不就是如此嗎?還會有另外一個地方嗎?
 
看到這位長者的狀況,她絲毫沒有顛倒混亂,我就安心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