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的訓練與引導
3「道」在哪裡?



身安而後道隆
古德說「身安道隆」,只有「身安」,道業才可能成就。「道」在哪裡?絕對是從身體開始,如果連身體在哪裡都不知道,就不可能修行了,因為身心是不可能分開的。
 
禪堂的「身安道隆」的意思又有點不太一樣,它是指無論行、住、坐、臥的一切時中,身體都要安在那個當下。你現在身體雖然在禪堂裡坐著,但是心卻常常不在身體上,到處攀緣而無法安住,心一散亂,表現於外的就是身體的躁動。這一刻抬抬肩膀,下一刻又動動腳趾,身心皆不安,這樣如何能進入禪修!如果連自己的身體都還搞不定,以為另外還一個東西稱作「道」,那才真是廢話一堆!
 
所以,「身安道隆」,你一定要一直背,背到你最後的一口氣呼出後要入棺材,甚至回過頭來看看你的那具死屍在哪裡。我們常聽說死人會戀屍,其實別說死人會戀屍,我們活人自己更是戀屍,戀什麼呢?
 
我們終生都愛戀著自己的身體,不談基本衛生的維護,光是要用什麼保養品來洗、如何擦、怎麼抹,皮膚暗沉要如何改善,臉上有幾條微細的皺紋、幾個小斑點,就忙著消皺除斑等等,就是一大堆「學問」。
 
又如洗澡時,腦袋裡在想:「剛才那個人怎麼可以用那種眼神看我!」想想不覺怒火中燒,你這就不是在洗澡,而是在洗那個眼神。如果某個人剛才罵你,他只有罵你一句,你就可以因不斷地回想而罵自己一百次、一千次、一萬次……,一直罵個不停。我們的身心全部被這些煩惱盤據,一重又一重地綑綁,何時才可以修行?
 
人生苦短,一眨眼就過去了,我們只能感嘆世間無常,時光飛逝。想當年剛出家時,還在哭別父母,曾幾何時,已是現在這個樣子了,大家要想想自己又空過了多少時光。
 
「參與」禪修
當年我要出家時,母親說:「不可以。」理由是什麼?「如果你沒有拿錢去佛寺,出家會吃苦菜的。先讓我準備一筆錢,你再去出家,至少有了錢以後,人家不會看不起你。」
 
我說:「就是因為我有錢,所以不會被看不起,還不至於吧!」
母親就說:「不然的話,你去幹什麼?你只是要吃齋嗎?」
我說:「大家都吃得下,我就吃得下。」
母親就說:「你到底要做什麼?」
我說:「我就是要到佛門裡,做苦工、苦力,什麼我都可以做,我就要參與。」
 
「參與」這兩個字是我一輩子沒有忘記的東西。我要把我自己加進來,就是「參與」。同樣地,如果身體坐在這裡禪修,而心不在此處,那就是沒有「參與」。大家也好好地思惟這兩個字,從現在開始禪修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