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心印—悟因法師說禪(二):弘揚曹溪頓旨的神會禪師
諸人還識否?



有一天,惠能大師告訴眾人說:
 
吾有一物,無頭無尾,無名無字,無背無面,諸人還識否?
 
這段話的意思是:我有一個東西,沒有頭也沒有尾,沒有名也沒有字,沒有背面也沒有正面,各位啊!你們認識它嗎?
 
這一物沒有頭也沒有尾,就是它無始無終;沒有名也沒有字,就是它沒有什麼名字;沒有背面也沒有正面,就是它根本沒有形象。
 
這時,神會就走出來說:「這是諸佛的本源,也就是我神會童子的佛性。」意思是說:諸佛本來是要說的就是這一物,本來面目就是如此,神會所要探究、覺悟的也是這一物。
 
惠能大師聽完便說:
 
向汝道無名無字,汝便喚作本原、佛性!
 
這句話的意思是:明明已經說它是沒有名也沒有字,你怎麼還稱它是「本原」與「佛性」呢?
 
惠能大師並未說它是什麼,神會怎麼就說它有名有字,而且是諸佛的本原,是自己的佛性呢?這句話是惠能大師在提點他:那是你給它加了一個名詞,以離你之外的一個東西來回答,這是把它知識化了。你還是如此地口快,而且只是停留在認知而已。
 
神會聽到惠能大師的話後,心領神會,便頂禮而退了。這就是他的回答:
 
我懂了,我接受了老和尚的開示。不久,神會就到西京受戒,那時他大約只有二十歲。然後,在唐中宗景龍年間(707-710)回到曹溪,親近惠能大師,繼續參學、領執,並提攜後進。
 
所以,在知識的傳遞與印證的背後,他們彼此「心」相通,不是可以用語言回答的,這就是「禪宗」。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