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塔寺篇-追尋佛陀的足跡
追尋佛陀的足跡

「佛陀,我回來了!」旅程並未結束我們還在路上。而這一路,盡是美好。



佛陀曾走過的路

走過了佛陀出生的倫毗尼園、成長的故國迦毗羅衛、涅槃的拘尸那羅、證道弘法的菩提伽耶,以及佛陀說法的毗舍離、王舍城、瓦拉那西的恆河兩岸、鹿野苑等。我們所到之處都是佛陀曾留下來的遺跡,彷彿佛陀的身影仍在。而這一路路途的顛簸、漫長,實難以形容。實在很難想像當年已年邁的老比丘——佛陀,是如何赤足一步步走過腳下的每一寸土地。(釋見翰)

 

遺跡中憶佛陀

雖然星換物移、時過境遷,我們所看到的只是一片被破壞殆盡的遺跡,一處處紅磚基座、舍利塔座與高塔,令人不勝噓唏,但卻依稀感到佛陀猶在述說大法。這一切的興衰起落、成住壞滅,不就是佛陀告訴我們的「因緣所成、無常空相」的真理嗎?(羅源洲)

 

法隨法行

此次依著佛陀走過的足跡,朝禮聖地,讓我近距離、深深感受佛陀的真實,他並非傳說中虛假的人物。然而,一切外在的追尋與考證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還是依循佛陀的法而行。而從經典中,我們可以細細理解出佛陀所要告訴眾生最清淨的法是可行的,是眾生都可以成就的。眾生皆有佛性,只要依法而行都能成佛。(楊政毅)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