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佛三開示
念佛調適壓力

提要:主講者先讚歎學員放下外在事物,提點用功法門,接著引導學員從當下開始,禮拜蓮座、發願、提肛、攝心、訓練覺知,到念佛感應。再從眼前的香板,談到面對世間的調適,舉例雨來風來、老與病,揭示世間不盡如人意的真相。前者屬座上修,後者是從生活中修。最後勸勉學員:要歡喜有人陪伴、慈心回向。



念佛修行可以處理什麼事情?我舉一個例子。
 
看過猴子互咬嗎?一群猴子互咬,有贏有輸,不是為了爭食物;就是為了爭女朋友,互爭互咬。咬輸的那隻會如何?牠就再去咬比牠弱的,咬得牠氣消之後牠就睡。人類是面子掛不住,動物不是論面子,是那個氣無處宣洩。如果不去咬比較弱的,牠會去咬樹枝,像老鼠咬桌櫃、桌腳,有宣洩的出口那個氣才會消。哺乳動物天生有這種發洩的本能。心中憤怒、被欺負或感覺不平,那時如果沒有消解,或是去咬硬東西咬到自己快活,有時就會向內壓抑,壓得生病。可能產生胃潰瘍或是焦慮症、憂鬱症,很多精神的問題也出現了。現在的時代。這樣的東西愈來愈多,有時不一定是你自己的事情,有時是從兒女身上反應到你身上。
 
有一位虔誠的居士帶孫子來禮佛。他說孫子是研究所畢業,被台灣的公司派駐到東南亞,表現很好,薪水也比在台灣多。他在那裡適應得很好,也學會了當地的語言。我說這年輕人蠻機敏的。問題是,他的公司在台灣經營失敗,要遣散員工。遣散費別人發半個月,雇主給他兩個月,順便送機票叫他回台灣。他想:我如果回台灣就得重新找工作,不如留在國外。就請求公司讓他多住一個禮拜的宿舍。他沒有拿機票,拿了兩個月的資遣費。他有一個女朋友是當地人,女朋友要他趕快去找工作,沒有工作就不嫁給他。但是,社會失業情況這麼嚴重,各處發求職信,也沒有消息,後來,他只好搬出公司宿舍另租旅社。
 
後來他為何來找我?他說他在那個地方曾經自殺過,沒有工作不敢回來見長輩。我說有什麼關係,你父母會說什麼嗎?他說不是因為父母。他所有的錢都被騙。住旅社時,相關文件在不是很瞭解下,就簽約。一個月後,房東一下訂金、一下租金,什麼錢一直向他拿。工作找不到,女朋友也移情別戀。為了挽回女友,竟然跑去畫符,要價美金三千元。我問他:你期待什麼?畫一張符美金三千,你的薪水一個月多少?他說:他要施法讓情敵跑掉。我說:你好無聊。你必須有魅力吸引人,如果沒有吸引人的魅力,只叫情敵快走快走,沒有效果的。
 
所有的錢都花完了,旅社也租約到期。他就是不敢回臺灣。想到父母投資那麼多錢,讓他念到研究所,整個人就憂鬱,那間旅社還要告他,不是因為偷拿東西或吸毒,是因為那份文件沒看清楚,簽了以後對方常常索賠。後來房東將他房裡的東西用封條封起來,叫他離開。他不得已只好回台灣。
 
我勸他:「不管怎樣先找工作,你很會念書才能念到研究所,或者趕快念書準備考公職。你自己的能力比別人強,可以適應外地的生活,還住了好幾年。你在那裡學會了當地的語言,算是你賺到的,⋯⋯」他說:「師父!那是你說的,我母親可不這樣說。」最主要是長輩嚴厲,在大家族裡,沒有工作抬不起頭來,說這叫失敗!
 
我要告訴大家:世間可以處理解決的是什麼?不可以處理的是什麼?
 
我們和別人打球,競爭一定贏嗎?不一定。如果被欺負,要報復、反擊?或者是痛苦、焦慮?或者胃潰瘍發作、睡不著?或像老鼠或猴子就去啃咬,解除自己的焦慮。就算請人畫符花美金三千元,⋯⋯錢花個精光,也無法解決心裡那份痛苦。做了一些沒效用的事,不但沒解決問題,反而覺得自己被報復了。
 
什麼叫善業?什麼叫惡業?被欺負為何要趕快修行?修行可以對治我們心理上的病。我們憤怒、不甘願,要生氣或不生氣,我們可以選擇。很多東西是從我們心中生出來的。心中生出來一些有的、沒的來折磨自己;而且愈想愈不甘願,會抱怨、憤怒;還想一些報復的手段。不但讓身體變差,而且離正道愈遠,與我們的心境愈來愈不相應,相當不值得。
 
有人告訴我說:「師父,我今天上課一直跑廁所。」我說:「你有壓力,對不對?」你知道你自己有壓力。從頭到腳一直發抖。這叫焦慮。修行在處理的是:當下對自己清楚的覺知,明白那是什麼樣的病,是心理的病,還是身體的病。至少自己能辨識,自己能知覺。對著你的壓力區(如肚子)觸摸它同時念佛,它會比較乖喔。我們可以透過很多方法幫助自己,念阿彌陀佛,在這個時候最管用。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