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三心不可得



唐朝的德山宣鑑禪師對金剛經會下過很深的功夫,著了一部註解金剛經的「青龍疏鈔」,名冠成都,他擅長講性,貫經旨趣,因為聽說江南去破斥魔窟邪說,以報佛恩。
 
在澧陽路上,他肚予餓,恰巧見了一位老婆婆在賣餅,就想買些充飢。等他趨前欲買點心,老婆婆反問他:「你肩上桃的是什麼東西啊?」他回答道:「金剛經的註解本。」老婆婆說:「那我請問你一個問題,答得出來就賣給你,如果答不出來,且請別處去。」她接著說:「金剛經上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既是三心了不可得,你要點哪一個心?」德山禪師被這麼一問,啞口無言。因為他一向只偏重在教義的知解,不會直接碰觸到生命。於是羞愧得把整擔金剛經的疏鈔燒了。燒掉以後,就直往江南龍潭禪師那兒參學。有一天,他侍候著禪師,禪師與他彼此無言。最後禪師說:「更已深,休息吧!」於是,禪師提著紙燭領他到客寮休息,到了客寮,當他轉身請禪師位也回寮休息時,禪師忽然將燈吹熄,當下德山禪師便開悟了。
 
他當時開悟的是什麼?開悟的心境又如何?我們當然不知道,不過現在坐在這裡,我們倒可以用他這個公案來問問自己:過去心不可得,阿彌陀佛;現在心不可得,也是阿彌陀佛;未來心不可得,我們還是阿彌陀佛;既然是三心不可得,我們到底用什麼心念阿彌陀佛?這是值得修淨土法門的行人深思的問題。一方面要參,一方面也要念佛,自己好好地用心——不念阿彌陀佛,三心不可得;念了阿彌陀佛三心仍是不可得。既然三心不可得,你用什麼心與佛相應?阿彌陀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