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今能長老 提攜後學不遺餘力的長者

心香一炷,後學悟因於中華民國107年,西元2018年11月27日,於今之因 緣是能公老和尚圓滿世間化度,往生佛國之期,後學悟因心香一瓣,於老和尚靈前,揮淚告白:



記得三十八年前,西元1980年元月1日,後學悟因這一天受聘晉山嘉義香光寺,能公老和尚隨侍院長白公老人,搭乘台鐵的夜車南下。白公老人是悟因的佛學院(編按:中國佛教三藏學院)院長、師公、啟蒙恩師,能公與之陪同前來,一起為悟因晉山送位。
 
兩位老人家提著簡單的行囊,一前一後,在寒風颯颯的晨曦中踏上了香光寺的台階。這一幕,是悟因畢生銘刻於心的景象—能公老和尚攙扶著八旬的白公老人,如兩尊古佛,一前一後地走上了香光寺的台階,也是這一幕,深厚的法乳深恩令我永遠難忘。緊接著香光尼眾佛學院開學了,這也是香光尼僧團肇基的開始,香光尼僧團萌芽生根就始於這一年。我們沒有忘記,那一幕,就是那年、那天的那一幕,是白公老人與能公老和尚為我們打開序幕的。
 
此後,1989年白公老人辭世,能公老和尚接續白公老人疼惜後學的悲懷,持續提攜後學悟因。其一,香光尼僧團在佛學院陸續開辦近四十年中未曾間斷,學僧除本國籍外,還有遠從加拿大、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緬甸、印尼等世界各地負笈來學,這是值得稟告老人的。其二,香光尼僧團除在台灣中南部各區分支之外,1997年迎來拓展台北居士學佛的因緣—都市佛學院又多設立了印儀學苑、2006年在桃園大溪建設香光山寺,各處弘法中心的啟用,也蒙能公老和尚一本如初,皆到場主持典禮、開示。還有在適當的機會,要後學去大學代課或分享,令後學、信眾學員感受到這份菩薩加被、龍天護法門的深恩。
 
今天悟因帶領著香光尼僧團的僧眾,以及香光尼眾佛學院的學僧、居士們,一起在能公老和尚的靈前,誦經、念佛迴向,感念老和尚提攜後學;也沒有忘記老和尚給我們的示現典範。老和尚如春蠶吐絲,也如蠟燭揮淚的胸懷—鞠躬盡瘁,為教、為法、為國、為眾生,一直在指引著我們。我們很慶幸能夠有這樣的善知識在提攜、叮嚀指引,老和尚的慈悲我們無時或忘。
 
如今老和尚的化緣已盡,我們要說:老和尚,您可以安息了!到了西方早日再回娑婆世界,繼續指引著我們,讓我們精進再精進。我們沒有忘記老和尚生前陪伴我們的這一條路,它已然開拓出來,也更要有人繼續走下去。謝謝老和尚,今天在您面前我說了我們的心願,也聊表我們的感恩。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