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紀行
6榆林窟:西夏觀音



這次西行路線是從敦煌向東南行,於是在敦煌莫高窟之後,我們繼續來到甘肅瓜州的榆林窟與天水的麥積山石窟。
 
榆林窟開鑿在榆林河峽谷兩岸直立的東西峭壁上,因河岸榆樹成林而得名,又稱為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是敦煌石窟藝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隋唐之前就已開鑿,在唐、五代、宋、西夏、元、清各代都有陸續開鑿與繪塑。榆林窟壁畫不僅是藝術的寶庫,還是唐代至元代的社會歷史資料庫。我這次看的是西夏壁畫代表作品之一的第2窟與第3窟。
 
榆林窟第2窟壁門兩側各有一幅「水月觀音」畫像,是西夏壁畫中的上乘之作,也是敦煌石窟「水月觀音」畫像中最精美的,經常被人們所稱道。
 
北壁的「水月觀音」畫像,月色朦朧中,觀音閒適自在地靜坐在寶座上,身靠山石,山后有竹林環繞,觀音被籠罩在透明的光環中,正昂著頭,望著天邊那輪被雲彩遮擋的彎月。畫面右側正中繪製一位天真可愛的善財童子,正趕來向觀音朝拜,右下角繪出的是有名的唐僧取經圖。
 
榆林窟第3 窟的「千手觀音」壁畫對照第2窟歲月靜好的「水月觀音」,卻又是另外一番人間趣味。這幅「千手觀音」被稱為反映科技史的傑作—畫工在觀音的每隻手中描繪了一件當時社會生活中的物品。
 
千手千眼觀音的「千手」暗喻法力無邊,「千眼」則表示智慧無窮。但是,這位觀音的法力與智慧的展現,卻是以手握法器、工具來展現。除了佛教的法器之外,畫工則是以很多器物來代表觀音的手—大部分的器物是根據當時西夏社會的生活所繪製,按照對稱均衡的原則,分布在觀音像的兩邊。圖中他處,也有耕作、打鐵、釀酒、商旅、雜技表演等場面。
 
這幅「千手觀音」可說就是擬人化的觀音菩薩。人類學家馬林諾夫斯基(B. Malinowski, 1884-1942)曾說,人與動物最大的差別,就是人會使用工具,而動物不會。從工業化之後至今,歷史告訴我們,科技、工具的改善,不僅是國力強盛的根本,還能解決很多時間、空間所造成的差距,以及醫學、社會生活種種問題。只要能善用工具,透過科技來回應人世間紛雜的問題,就是法力無邊。
 
當然,解說員強調的是,不論是人物、動物、植物、建築、交通工具、生產工具、樂器、量器、寶物、樂器、兵器與其他各種法物、法器,這幅「千手觀音」都豐富而真實地反映了西夏社會的生產與生活場景。
 
傳說中輝煌的西夏王國,武力曾與遼國、北宋鼎立,有自己的文字、律法、貨幣與文官制度。在這圖中,也顯示出西夏有進步的冶鐵與印刷技術。發達的商業貿易,給西夏帶來富裕而強盛的二百年。我遙想著千百年之前,榆林翠綠,清澈的水流淌其間,車水馬龍,人們川流不息,如今只留峽谷峭壁洞窟內的經變圖,讓人既景仰緬懷,又不勝唏噓,古人要告訴我什麼?而今,西夏在哪裡?
 
離開榆林窟,我們去往甘肅張掖大佛寺(又稱為「西夏國寺」)。在大佛寺中,我看著佛陀的涅槃像,此像身長34.5公尺,肩寬7.5公尺,耳朵約4公尺,腳長5.2公尺。導遊說大佛的一根中指即平躺一個人的身長,耳朵上能容八個人並排而坐。佛陀安睡在1.2公尺高的佛壇上,雖然漆色斑駁,但是神情安詳,如同莫高窟第259窟禪定佛陀的安穩,也如同榆林窟「水月觀音」的靜好。在這片安穩、靜好中,山河壯麗依舊,帝國大業之夢已渺,紅塵交替嬗變,至多只有百年幻身的我們能把握多少?又要如何走好腳下這一步?
 
中庭,博物館陳列的佛陀安然而臥,我深深一問訊,一陣風吹來,金黃的銀杏葉片與午後陽光,一起撒落在我身上。我回首,法師們迎了上來,大喊著:「上車了。」下一站,正開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