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典印象



您對佛教經典的印象是什麼?枯澀、艱深、玄妙,非吾等可以親近?
 
姑且不論佛教其他傳統的經典,光是漢譯大正藏,足足有100冊,每冊每頁每行每個字,都是古老的智慧。一說古老,就顯得遙遠而不可及了。除了古老文字的隔閡外,對原典艱澀無趣的印象,可能還來自於—對經典中高遠的道理,如何在自己的起心動念、行住坐臥、待人處事、修行解脫中用得上功,感到不知所措。
 
為此,我們今年挑選了幾部經典,提供一種不同的經典閱讀—對話與實踐。本期選擇在中國流傳十分普遍的《金剛經》。無論在中華文化、藝術、文學中,《金剛經》已有相當的影響,但它如何再影響現代的我們?專輯中有四個十,是對《金剛經》的了解與對話。此外,也製作了「隨處用心」手冊—摘錄經句、修行提攜—在佛堂、大殿以外的世界裡,體驗《金剛經》的修行生活。當對經典的用功不感陌生了,我們更希望您直接去翻翻那大藏經中五千餘字的《金剛經》(大正藏第八冊.頁748),傾聽來自古老心靈的呼喚。如此,您對原典的印象,或許會多些趣味與親切。
 
自本期起,我們要向讀者推薦兩個新專欄。一是封底專欄—流水行雲。本專欄由「城市詩人」侯吉諒先生,以其凝鍊的筆法,在精製的各種仿古造紙上,書畫佛教藝術,展現精緻優雅的佛教文化。另外,專欄亦新添了中英對照的「異鄉手記」。比鄰他方,作者與我們分享其求學過程中的修學筆記。
 
從愉悅地閱讀經典開始,就從現在,願您的生命有個好的開始,在無際的未來,對現在,留下美好的印象。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