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閱讀
翠湖回春

作者:彭增龍/繪者:謝素娥



《翠湖回春》是跨頁彩圖版的童話書,文字旁附有注音符號,很適合親子共讀。
 
《翠湖回春》裡的翠湖是個風景秀麗、人跡罕至的地方,作者描述此處是個有如世外桃源的好地方,動物們和諧相處,鳥與魚都成了好朋友。但因一位記者的偶然闖入,將此處的美景報導出去,從此引來大批遊客,留下大量的垃圾,翠湖幾乎成了死湖。幸而有師生們自發性組織起來進行清潔工作,其他遊客也一起加入,翠湖中得以恢復原來的樣貌,春天又再次駐留。
 
在這個故事裡,有動物間的相互讚美。如小麻雀對著小白魚說:「小白魚呀!你的歌聲真好聽,我聽了差一點就要跌到湖裡去了呢!」親子間可以探討與人溝通、應對時,要本著善心,使用善意的語言。
 
翠湖因為眾多遊客帶來的大量垃圾,差點變成一灘死水,這也是親子間應該探討的:「到風景區旅遊,要注意什麼呢?」或「如何和大自然相處呢?」
 
本書的插圖佔版面的五分之四以上,有著戲劇一幕一幕出現的效果。繪圖者謝素娥畫中的人與動物幾乎都帶著微笑與善意,只除了環境被污染的那幅插畫。在這幅插畫裡,遊客背對翠湖,動物們一臉無奈,垃圾四處飄浮,一旁還有魚兒被鐵鋁罐打到頭上腫個包而痛得流淚的小插畫,與全書歡樂的氣氛相較,顯得格外沉重。
 
依著這幅插圖,親子間也可以一起拿出畫筆,畫出環境被污染的狀況,再畫一張心中的桃花源,兩相對照,相信內心的感受會更為深刻。
 
出版年:1991 年
印刷:全彩
開本:21.5×19 公分
出版社:靈鷲山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