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心的黑暗:禪修心鑰
以正念劍,退十魔軍:對治襌修的障礙之二

禪修可以看作是善心與不善心之間的戰爭。 為了克服心的黑暗力量—─十魔軍,我們要修習四念處, 培養對佛法的信心,以正念之劍,斬斷煩惱的束縛。



 

前言
 
禪修可以看作是善心與不善心之間的戰爭。處於不善這邊的是煩惱的力量—─我們所知的「十魔軍」(The Ten Armies of MAra),在巴利語中,MAra (魔羅,惡魔)(1) 意指「能奪命者」,他是扼殺美德與存在狀態力量的化身,他的軍隊早已準備就緒,要攻擊所有的行者,甚至在佛陀成道之夜,努力要戰勝佛陀。
 
《經集》(Sutta NipAta) 有一段佛陀對魔羅說的話 (2):
汝欲第一軍,
不樂第二軍,
飢渴第三軍,
渴愛第四軍,
昏眠第五軍,
怖畏第六軍,
疑為第七軍,
傲慢不知恩(第八軍),
恭敬利名譽,邪行得名聲(第九軍),
稱揚讚自己,貶下毀他人(是第十軍的受害者)。
汝軍障解脫,黑魔(Namuci)(3) 之軍勢,
無勇者不勝,勇者勝己樂。
 
為了克服心的黑暗力量,我們要修習四念處的善的力量,它能給予我們正念的劍,以及攻擊、防禦的戰術。在佛陀的例子中,我們知道誰贏得了勝利。現在,那一邊會戰勝你呢?
 
【註釋】
(1) 魔(MAra):又譯「魔羅」,在巴利語中,此字源於意義是「死亡」的字,是貪、瞋、癡力量的具體化,會扼殺美德與生命,是一切有為界的統治者。
 
(2) 出自《經集》第三品〈大品〉第二章〈精進經〉。
 
(3) 黑魔(Namuci):魔或魔羅的另一個名字。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