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智慧
畫說十大弟子

改寫:王美智/繪者:郭豪允



《畫說十大弟子》(上、下二冊)改編自星雲大師所著的《十大弟子傳》,由王美智改寫為淺白生動的童話語法,再加上藝術的圖畫、名相的詮釋,以及配上難得一見的史料照片,道出十大弟子的求道經過,建構學佛者的學習典範。十大弟子包括:(一)智慧第一舍利弗;(二)神通第一目犍連;(三)說法第一富樓那;(四)解空第一須菩提;(五)論議第一迦旃延;(六)頭陀第一大迦葉;(七)天眼第一阿那律;(八)持戒第一優波離;(九)多聞第一阿難陀;(十)密行第一羅睺羅。
 
十大弟子中,羅睺羅自幼出家,出家時的年歲與本書設定的讀者年齡最接近。羅睺羅是佛陀之子,舍利弗是其戒師,為僧團最初的沙彌。他一開始不太能適應僧團生活,有時會說謊騙人。佛陀將他比喻為受了汙穢的洗腳盆,不能盛裝清淨之物,不再受人珍視。羅睺羅受到嚴厲的教誡後,痛改前非,從此守戒制心,成為密行第一的弟子。書中以此提醒讀者知錯能改的修行法要。
 
本書在編排上,將故事放在頁面上方,圖畫在下方,佛教名相在圖畫的兩側,讓大家能輕鬆地了解名相的意義。圖畫版面上不放文字,只呼應上欄故事,給讀者留下想像與思考的空間。
 
這本《畫說十大弟子》是繪者郭豪允的重要代表作。他的筆觸細膩,人物栩栩如生,頭上的髮鬚,臉上的皺紋,身上的肌肉都纖毫畢現,連配角都有誇張的表情,呈現豐富的變化。強調環境氛圍,時而有極寫實與極寫意的畫風在同一頁面上呈現,帶來視覺上的衝突美感。圖畫中完美的細節表現,細膩的風格,將十大弟子塑造成平易近人、生動有趣的人物,重現年代久遠的故事,再次點亮聖人的光輝。
 
出版年:1998 年
印刷:全彩
開本:18.5×26 公分
出版社:佛光文化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