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經典
【配圖】藏傳佛教故事

編寫:褚亞丁/繪者:尼瑪譯仁



藏傳佛教是佛教重要的支派,但因被稱為「密宗」,便籠上一層神秘色彩。
 
《【配圖】藏傳佛教故事》講述藏傳佛教的歷史與發展,正好揭開這層神秘的面紗,讓人窺探其中究竟。
 
據本書所述,藏區原先信奉苯教,因為文成公主的和親西藏而將佛教傳入,開始修建佛寺,傳揚佛法。然而,苯教徒強烈反對這個陌生的宗教,藏王赤松德贊便迎請蓮花生大士前來降伏苯教徒。蓮花生大士除了帶來佛教的教義,也將苯教的習俗及護法神融入佛教當中,消除藏民的陌生感,並創立僧團,建立西藏第一座佛寺桑耶寺,讓佛教得以順利在西藏發展。
 
不過,佛教在藏區的弘傳並非一帆風順,曾遭遇「朗達瑪滅佛」之禍。直至印度佛教大師阿底峽來到藏區協助譯經,講解教義,傳授密教灌頂,建立道場,佛教才再度復興。
 
藏傳佛教日益興盛,因修學的重點不同,有了不同派別。「噶當派」又稱為「教誡派」,意指「學習佛陀的教誨」;「寧瑪派」(紅教)以傳授「大圓滿」為主;「噶舉派」(白教)以修習「大手印」為主,活佛轉世系統,即源自於此派;「薩迦派」(花教)以修學「道果法」為主;「格魯派」(黃教)以戒律嚴明與教義完備著稱,達賴與班禪都源於此派。
 
本書的插圖形式嚴謹,多所考究,包含有藏區的寺院、藏區的護法神、藏區的歷史事蹟等,線條細緻,搭配文字一起閱讀,能讓文字形象化,更快地進入藏傳佛教的歷史典故當中。
 
出版年:1995 年
印刷:單色
開本:15 ×21 公分
出版社:添翼文化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