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經典
奇妙的舍利子

作者:林世敏/繪者:劉宗銘



「舍利子」在佛門具有殊勝的意義,但因現今科學無法分析舍利子形成的原因,導致不少似是而非的說法在坊間流傳。若是想對舍利子有正確認識,林世敏所著的《奇妙的舍利子》一書,就是很好的入門書籍。
 
這本書以親子對話的形式,透過惟惟與晴晴兩個小朋友的視野,去探索什麼是舍利子。對於大眾好奇的「舍利子是什麼東西」、「舍利子的發現」、「什麼人才有舍利子」、「舍利子的種類」等問題,作者都一一作了簡要的說明。
 
舍利子到底是什麼東西?作者說:「舍利子也叫『設利羅』, 又叫『駄都』,不過這些都是印度話,我們把它翻譯成中國話,就是『遺身』或『靈骨』,也就是人死了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
 
舍利子是怎麼被發現的呢? 書上說:「最早的舍利是佛陀遺體火化後發現的。」什麼樣的人會有舍利子呢?作者引用《金光明經》所說:「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薰修,甚難可得,最上福田。」
 
舍利子有那些種類呢?作者將之分為「碎身舍利」與「全身舍利」兩種。書中說:「因為這些舍利只是從人身體的一部分變成的,所以叫碎身舍利。」什麼是全身舍利?作者列舉台灣的慈航法師、清嚴法師、瀛妙法師為例,「他們都是生前守戒清淨,一塵不染,死後肉體永不腐爛,被後人裝飾金身而成為肉身菩薩的。」
 
舍利子既然如此殊勝,我們應該用何種心態來面對它呢?作者說:「瞻仰舍利子使我們生起見賢思齊的心理,因為它不是什麼古怪的東西,而是一個人透過努力修行所獲得的結晶。人人都可以有舍利子,但是除了信仰佛教,進而依教奉行,如法修持的人們外,古今中外沒有一個人有過舍利子。」
 
看了作者的解釋,讀者是不是也很想趕快修行讓自己也產生舍利子呢?作者對此有番清楚的說明:「一個人如果拼命地想得有舍利子,就是為了向人炫耀自己是個在修行上有成就的人,這不是為了拯救人類的痛苦而修行,而是為了自己出鋒頭而修行呀!」雖然舍利子是透過努力修行而得的結晶,但若為了追求舍利子而修行,這種「有所求」的心,已經偏離正道,反而是捨本逐末了。這便是作者在提醒讀者們要精進修行之外,更要戒慎恐懼之處。
 
出版年:1985 年
印刷:部分彩色
開本:15×21.5 公分
出版社:慈恩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