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隨感覺起舞:純淨喜悅的愛
對「無常、苦、無我」的執著

當「心」從「我」的幻相中釋放出來,一種慈愛的特質就在生命純淨的喜悅中產生。 那不是期待成為任何事或任何人;也不是期待持續或永恆。 它不是任何事物所造成的,那只是事情的本然。



也許人們會認為要放下所有的覺受,視心中的愛只是無常、苦、無我。當感受到對佛陀的愛時,我們會想:「喔!那只是無常、苦、無我,就是那樣而已!」當對師長感受到愛時,我們也會想:「那只是無常、苦、無我,不要執著師長!」當對傳統等等感受到愛時,我們也這麼想:「這都是無常、苦、無我,不要執著傳統……。」
 
「不執取任何事物」可以只是抑制一切的一種方式。它不必然是要放下或不執取,它可以只是我們採取的一種立場。一旦採取了那種立場,並去實行它,則所有的感知都將成為消極與壓迫。「我們不該執取任何事物,不該愛任何事物,不該對事物有感覺。覺知事物只是無常、苦、無我。」這意謂著,我們只是相信這句話,並且如同用一枝棍棒般,不斷地敲打我們的心。我們沒有觀照、注意、觀察、開放與信任。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