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步調與和諧
幫助自己安住的妙招

學著去創造自己的福報。什麼是福報?好的語言、好的事情、好的想法、好的習慣,都是創造自己的福報,這就是逆自己。



音樂轉換磁場
 
當身心充滿壓力,但是,心裡要再念佛很難,我自己的經驗就是放音樂。
 
音樂可以轉換磁場,改變心理的能量,放喜歡聽的輕音樂;再來放佛號。讓自己先緩和,不要馬上面對人與事,給自己五分鐘。在不會影響人的空間放大音聲,讓空氣中有另外的聲音支持、幫助自己。
 
色身也是一個空間,但我們這個空間太滿了,充滿著自己的忿恨惱怒,還有自己所有的業習、憂悲苦樂等。改變磁場,就是創造另外的東西,來軟化自己所在的環境;心就會柔軟,一柔軟才可能生起善法跟美意、善心。心不可能突然變柔軟,例如:別人打我,心怎麼可能突然變柔軟?要靠外力。可是,瞋恨惱怒時,他人的話是聽不進去的。所以,一定要有自己可以幫助自己的方法。
 
音樂是大家都容易接受的。創造周遭美好的環境,隨時隨地就可以放音樂,也不用刻意用隨身聽,讓空氣中迴盪大自然生命的樂章旋律,身心自然就會柔軟。心柔軟以後,走出這個空間,面對事情;很多事情就不再那麼嚴重、忿恨,會比較理性面對、處理它。
 
放佛號的梵唱也很好,也讓心養成習慣,心裡很自然會生起佛號或音樂。
 
生活是大宇宙、大環境,具有某種磁場的。所以,我會建議居士:當心裡很不安靜、失衡時,讓自己置身能夠聽到音樂的地方。放觀世音菩薩聖號或音樂,讓心注入多一點觀世音菩薩的光明,注進信仰的力量。
 
身心就是一個空間,有東西灌注進去;就會有東西出來,好壞自然會對換掉,如空氣對流。眼耳鼻舌身都在吸收東西,不安就會流出,讓整個空間給自己力量,充塞著法味。
 
創造一個強而有力的空間、磁場,創造一個環境來幫助自己。
 
深呼吸
 
深呼吸也是另一種轉換身心的方法。如果狀況不好,坐一下,眼睛閉起來,讓自己從頭到腳放鬆,呼吸、換氣。
 
走路
 
有時會忽略身邊很簡單可以協助自己平衡的方法。走路一下,會盪掉很多疲勞。有時,壓力是因為疲勞、太累,不是不願意做,是太累、太累。
 
有些人找不到合適的人可以說話,因為對人們的信任、安全感不夠;這些人自我要求很強,不敢在別人面前展現脆弱的一面。會有過度壓力,就是一個錯誤的強者,我會鼓勵他來佛菩薩面前,來大殿坐。看著佛菩薩,想哭就哭,想講就講。跟佛菩薩說心事,佛菩薩不會說:「你錯了!」不會拒絕你;或不耐煩;也不會有流言傳出去。
 
不批評自己
 
另外,不去批評。
 
先找個方法幫助自己。我們要承擔很多事情;要能吸收很多的事情;甚至還要能夠表現或為他人服務,因此,自己要有足夠的力量,對換這些負面的東西。
 
我不喜歡,也不會讓很多事情停留在心裡面,就用這些方式幫助自己。尤其是聲音——有念佛的聲音,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梵唄的聲音;或其他宗教的音樂;輕音樂、鋼琴演奏。當下就會覺得自己不是孤單一個人。
 
為什麼很多人會很孤獨?因為空氣中只有自己的聲音。那聲音就是指責自己、責備自己,深度羞愧到無法承受,根本走不出來。
 
可是,空氣中有其他聲音跟自己迴盪時,內心的聲音就會停止;會跟著音樂,讓音樂充塞了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這是我的經驗,很有用的。
 
將佛菩薩放在心上
 
學佛的人要把聖號、佛號放在心上。把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放在心上。常常請他們陪著我們,會發現生命並不孤獨。
 
碰到很多事情,心裡都有佛,安住力量自然就會存在。我們常請佛住在心裡,當這個力量很強時,意念就會很強。一念心、一分光明,一分虔誠、一分感應,宗教的力量消融很多東西,我們就會比較堅強、勇敢,增加信心,這都是光明的。
 
當善法多了以後,美心所、善心所多了,自然,消解的力量,就會增強。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