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藕益 :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
同將祖道苦茗嘗



蕅益大師三十歲時在龍居寺閱藏。突然有位居士來找他。

 
一見面就說:「您那篇《白牛十頌》實在太精闢了。」
 
蕅益:「您太過獎了,還請您多指教。」
 
居士滔滔不絕地說了許多讀後心得,最後才突然想到般說道:「忘了自我介紹,我皈依的法名叫『惺谷』。」
 
蕅益當時正在研讀律藏,有意撰寫戒律方面的著作。但他認為惺谷是位居士,不宜跟他談論出家戒律,只跟他談論《白牛十頌》等禪修法要。
 
兩人愈談愈投機,不覺已過了十多天。蕅益發覺惺谷對佛法十分投入,便問:「您為什麼不出家呢?」
 
惺谷:「因為老父還在須奉養,出家因緣還未具足。」
 
蕅益:「我是家中獨子,二十四歲出家。出家當時,父親剛過世還沒安葬;孤獨的母親無人奉養,在我二十八歲那年過世。
 
這是我一生的心痛,無限地遺憾。所以,您這方面的考慮是對的!」
 
隔年,惺谷說:「出家的因緣成熟了。我打算到博山,依無異艤禪師薙髮。」
 
蕅益:「我贈首詩祝賀您出家:『去年愛我亦芬芳。獨善為懷兌可商。破格一朝誠不易。匡扶千古豈尋常。芒鞋破處腳跟穩。拄杖回時手眼良。寄語守株門下客。同將祖道苦茗嘗。』」
 
翌年三月惺谷將受比丘戒。
 
蕅益:「我陪您去受戒吧!當年我只在蓮池大師塔前稟受比丘戒,並非真正領受三壇大戒。現今我已三次研讀律藏,知道這是不如法的。就讓我跟著去見識真正的戒場吧!」
 
蕅益雖然只在旁觀禮,卻非常細心地和律藏所記錄的內容相比較。
 
戒期結束後,惺谷高興地說:「我現在是比丘,和您身分相同了。」
 
蕅益:「恕我直言:我們的比丘身分一樣都不如法。」
 
惺谷:「怎麼回事?」
 
蕅益:「我受戒過程不如法,您已知道了。這回我陪您到律堂,看到的和聽到的,並沒有那個地方符合律藏所記載的。換句話說,是不合戒法的。」
 
惺谷:「這問題真嚴重!」
 
蕅益:「就利用結夏安居的期間大家一起研討吧!」
 
蕅益及惺谷又邀集了璧如及歸一。這四位法師便在結夏時認真嚴肅地探討戒律。
 
惺谷常嚴格地指出問題,氣勢就像「岳家軍」一般厲聲大斥。蕅益時時翻出經典和他詳細討論。
 
在大家提問及激勵下,蕅益完成了《毘尼事義集要》。
 
惺谷:「這麼重要的著作應該趕快流通,讓更多僧人獲益。」
 
大家都沒有異議,只不知去那裡籌募經費。
 
惺谷:「聽說佛日寺的金臺法主性情謙和,喜歡做善事。我們可以在解夏後請他幫忙流通!」
 
蕅益:「就麻煩惺谷師走一趟。」
 
金臺法主見了書十分歡喜,立刻交付印刷,並舉辦多場講座,請蕅益升堂為僧人講解《毘尼事義集要》這本書的概要。
 
匆匆又過了一年,蕅益三十三歲。聽說惺谷病重,立刻前往探視。
 
這時惺谷已病入膏肓。蕅益深知正值壯年的惺谷還想為佛教做更多的事,蕅益願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幫助惺谷度過這次的難關。
 
蕅益記得中醫書籍中載有一條:「人肉, 治瘵疾。」
 
心想:「如果一些皮肉能救活好友的性命,又有什麼好不捨得的呢?」
 
於是在佛前割下自己的腿肉,請佛力加被並親自餵食。
 
並寫了首偈記下他當時的心情:「幻緣和合受茲身,欲剜千瘡愧未能。爪許薄皮聊奉供,用酬嚴憚切磋恩。」
 
然而惺谷還是往生了,蕅益痛心地寫下輓聯:「徹底婆心未肯休,當場業運已遷流,浮漚影逐虛緣散,熱血腥同實際留。射自果然難下手,為人須是再低頭,臨行贈汝無多字,一句彌陀作大舟。」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