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圖解西藏生死書

作者:張宏實/繪者:劉鎮豪



《圖解西藏生死書》是以圖解的方式,來解說西藏一本專門記載死亡所有歷程的專書—《中陰聞教救度大法》。所謂「中陰」,是藏傳佛教用來描述死亡歷程的特殊狀態。西藏人認為在中陰階段,如果能聽聞教法,便能獲得大解脫。所以,「中陰」是決定人死後是否能解脫的關鍵時機。
 
相傳《中陰聞教救度大法》是蓮花生大士所留下來的伏藏,十四世紀時由掘藏師卡馬.林巴(Karma Lingpa)發現而流傳於世。此書詳細記載人死亡的所有歷程與遭遇,透過唸誦與聆聽的方式,幫助死者從容地面對死亡,最終往生淨土。
 
本書分為「基本認識」、「臨終中陰」、「實相中陰」、「投生中陰」四大主題,以圖解形式呈現《中陰聞教救度大法》的奧秘,將嚴肅的生命課題以豐富的插圖與圖表表達,讓神秘的古老教法能貼近現代人的閱讀模式。又以時間列表的方式,讓讀者清晰可見中陰階段的變化,得以從容面對死亡。書末附錄趙宏鑄所譯的《中有聞教得度密法》,供讀者可對照閱讀。
 
書中指出藏傳佛教有三大解脫路徑,一是生前採用「最高指導法」,在生前自身解脫。二是在臨終時進行「觀察死亡徵候」的自發性解脫法。三是死後探用「中陰聞教救度大法」。本書以圖片加旁白方式,簡介了這三條路徑。
 
藏傳佛教認為人在臨終時,地、水、火、風、空等五大元素會一一分解,啟動死亡,臨終者可以見到「第一明光」,這是獲得解脫的大好機會。體認明光是解脫的關鍵,安住明光當中,就能直接證悟「無生法身」(unoriginate Dharmakaya)—「涅槃」。若是錯過,就會進入「實相中陰」,亡靈會遇見一百十二位神祇,分別是寂靜尊四十二位、忿怒尊六十位、寂忿尊十位。若能心地光明的走向現前的各尊菩薩,就有機會得到救度。本書特別羅列各神祇圖片,方便讀者認識。
 
進入中陰身,受業力牽引,往往不能自主,本書提出三個救命錦囊:(一)觀想本尊守護神;(二)觀想觀世音菩薩;(三)觀想上師。只要不忘失這三個重要觀想,就有機會化險為夷,獲得解脫,往生淨土。
 
出版年:2005 年
印刷:雙色
開本:17×22 公分
出版社:橡樹林文化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